勇当“冲锋舟”系列访谈②丨以高新产业为引领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坑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04 11:05
分享:

【编者按】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迎来了继兴办经济特区之后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也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圳正坚决扛起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建设主体责任,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重任在肩,唯有创新发展、真抓实干才不负使命担当。坪山发布推出“聚焦新发展勇当‘冲锋舟’”对话坪山系列在线访谈活动,区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谈理解、谈认识、谈举措、谈落实,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工作状态和干劲,加快推进热气腾腾的创新坪山建设,为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坪山力量。

本期走进坑梓街道,一起来听听坑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堃的详解细说。

近日,坑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堃做客《对话坪山》栏目,向市民网友讲述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坑梓街道贯彻落实,加速坪山高新园区北片区征拆、土地整备工作,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提供优质土地空间。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高标准建设高新产业核心园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到十分振奋,作为年轻干部,能够有幸伴随深圳特区的改革开放共同成长,我感到幸福满满,也对深圳未来发展满怀憧憬和激情。”黄堃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五个历史性跨越”高度概括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取得的历史成就,用“十个必须”深刻总结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并提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六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是对深圳经济特区成就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听后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无比自豪,坑梓街道上下党员干部正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坑梓落地生根。

△坑梓街道

“未来坑梓如何在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方面走得更好、行稳致远,打造出世界一流的高新产业园,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对‘创新’的深刻理解。”黄堃在访谈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近年来,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坑梓街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持续增强创新驱动第一动力,切实抓住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核心园区北片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土地整备征拆工作,朝着把坑梓打造成未来创新高地而努力奋斗。坑梓街道是坪山的东北门户和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也是深圳的产业重镇,拥有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生物产业基地等国字号“金字招牌”。近年来,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引进培育了比亚迪、共进电子、新产业、理邦、微芯生物等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景观

今年,坑梓街道特别成立了坑梓街道生物产业基地服务部,配合区科技产业部门通过积极服务、搭台引路、招强引优等,推动辖区生物医药行业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努力为新启动建设的“ICH”园区内企业,在招商引资、产品研发、代工生产、技能培训、投融资、专利申报、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目前,坑梓街道辖区内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周边有600余家生物医药生产、研发和销售的相关生产经营企业,产值实现了年平均30%的增长,生物医药产业“首选坪山、布局坑梓”已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以大兵团作战方式

强力拓展高新产业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40年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空间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发生深刻变革,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在这一背景下,坪山区特别是坑梓街道拥有深圳可以开发的潜力最大的宝贵土地空间,城区总体容积率仅为0.8,将对高新产业发展提供很好的支撑。”黄堃表示,近年来,坑梓街道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强力拓展高新产业发展空间,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城市治理顽疾难题”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深汕高速坑梓高速立交

“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坑梓街道上下‘5+2’‘白加黑’地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黄堃谈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最优秀的干部送到坑梓街道挂职,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优化方案方法,创新征地拆迁模式。坑梓街道快速制订《2020年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百日会战工作方案》,全面构建1个指挥部统筹全局、6个谈判组谈判签约、5个工作组攻坚扫尾的“1+6+5”征拆全过程作战体系,积极推进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征拆工作,实现决策、签约、攻坚同步推进,完善分片包干工作制,落实“一业主一计划”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模式,坚持“一周一调度”,确保工作效果。2019至2020年,坑梓街道土地整备工作量超了过去15年的总和,累计完成签约1695栋,高新北片区完成率达到88.7%,释放成片产业空间3.1平方公里。

△聚龙山生态公园

“这些腾挪出的土地空间,为全市招商引资,特别是为全市重点产业落户、高科技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很好支撑”,“同时,通过高新北片区征拆工作,也培养和成长了大批能为创新坪山发展担当作为的干部,这是一项非常宝贵的财富。”黄堃如是说。

坚持高质量有特色

努力营造充满民生幸福感、获得感的活力街区

“坑梓作为老城区,虽然发展相对滞后,但道路规整、街道干净,尤其是城市面貌和道路建设非常整洁有序的同时,也非常有韵味。”履职一个多月以来,黄堃把“行走坑梓”作为尽快熟悉和融入坑梓的重要方式,每天很早起床坚持晨跑,已跑遍坑梓的大街小巷,逐渐地他发现了坑梓的独特魅力。

△城中村干净整洁的路面

与高新产业的“快”相比,坑梓的老街区呈现的是一种“慢生活”的幸福感。近年来,坑梓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注重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环境综合整治、农贸市场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与河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自2018年以来,坑梓街道已陆续选取了21个城中村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对城中村内道路交通、景观、绿化、建筑装饰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亮化提升,并根据各城中村的实际环境确定了重点建设内容,集中力量打造别具特色的亮点。截至目前,坑梓街道已有13个城中村完成了综合治理,累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实实在在地美化了城中村环境面貌,个别城中村还利用空闲土地新建了小广场、漫步道等休闲娱乐场所,给居民创造了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娱乐休闲场所。同时,坑梓街道突出特色,建成运营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坑梓影剧院),开展舞麒麟、醒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坑梓腰鼓展演活动,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坑梓腰鼓展演活动

“如果说用一句话为大家介绍我们坑梓,那就是多姿多彩、活力十足。”黄堃谈到,坑梓虽然没有像市中心区的高楼大厦,但是有低密度低容积率的幸福感,到处充满活力,具有高质量发展特色。白天,大家可以乘坐科技感满满的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游历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感受“BT”大道两旁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下午,大家可以到坑梓的客家围屋群落,体验坑梓独特的客家历史人文风貌;傍晚,大家可以到风光秀丽的聚龙山生态公园跑圈、结识朋友;晚上,再到坑梓特色美食夜市感受人间烟火。坑梓热情地欢迎大家来走一走,看一看!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