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乘势而上,努力续写发展新乐章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12-03 16:52
分享: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

回望过往,深圳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现代化大都市。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再次承担起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使命。

南方有深圳,深圳东部有坪山。连日来,创新坪山创新动作频频: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进驻坪山、ICH新一代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开建、坪山新文创博览交易会紧张筹备、将以创新坪山全新形象亮相全球招商大会……一系列创新声音引发外界关注。

当前,坪山通过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契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推进大型城区基层治理改革等,以责任与担当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更多的坪山力量。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创新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

“坪山目前正在谋划生物医药产业全新的医学科学院和全新的创新创业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这是促进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和人才加速向环境、资源、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和渗透的一个重要举措。”

11月18日,2020深圳BT(生物技术)产业领袖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中单独点评坪山。而在不少专家看来,坪山区推进生物医药领域创新,正是系统落实新时期创新的“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探索新发展道路。

站在新起点上,深圳被赋予了在创新发展上的新使命,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坪山,同样迎来了自己的全新使命。

“打造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生态体系。”日前,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确把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高新区的两个核心之一,坪山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坪山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立区之本、发展之道,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围绕对标国际一流质量标准建设创新坪山,坪山正阔步前行。

11月10日,坪山区举办“2020深圳坪山招商大会”,总投资517.5亿元的39项重大产业项目正式签约集中落户坪山,39个项目投资规模大、成长性好、引领作用强,将对推动坪山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1月13日,坪山发布消息,深圳首个区级智能网联专项扶持政策即将印发,将在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同时最高可资助2亿元用于行业龙头企业重大合作项目。

11月19日,2020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坪山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10个项目集中签约,同时举办坪山与大鹏双区战略合作签约、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揭牌、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入驻、同写意湾区俱乐部成立、ICH园区建设启动等多场签约启动仪式。

坪山,创新态势正勃发,创新热土正蒸腾。

落实深圳“东进”战略高标准打造东部城市新客厅

日前,深圳自然博物馆设计方案揭晓,从公布的效果图来看,建筑形象飘逸自由,造型优雅,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刷屏了不少人的朋友圈,令人充满了无限期待。作为深圳市“十大文化设施”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

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再次被委以重任,也必将实现更强劲的发展,外溢也将更加强大,深圳也有更大的责任和能力,辐射带动东莞、惠州等地发展。

在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上,深圳提出,要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高质量推动全市域一体化,高起点打造深圳都市圈,高站位实施“湾区通”工程,高标准融入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谋定而动,善抓善成。位于深圳东部的坪山,临近惠州,承担着深圳都市圈向东拓展的桥头堡功能,坪山将城区规划建设作为事关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持以先行示范和强国城市范例的标准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深圳都市圈东进“桥头堡”。

在规划理念上,坪山以“显山露水、疏密有致、功能平衡、铸造精品”理念推进城区规划设计,专门成立城市规划设计审查委员会,实施总设计师制,并按照“15分钟生活圈”标准,规划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实现由“建小区”向“建城区”转变。

在开发时序上,坪山建立“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燕子湖以及高新南、高新北等“1+7”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其中,燕子湖片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运营国际会展中心,市自然博物馆也在这里布局,未来该片区将打造成为深圳大都市圈东部城市新客厅。

在规划统筹上,坪山探索建立高于“深标”上限的公共配套“坪山标准”,在科学评估片区人口、学校、道路等承载力的基础上,对片区的开发强度和建设指标等进行把控,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利益。

一个后发城区,因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让坪山的未来更具想象力。

探索城市基层治理坪山之道以人民为中心建设高品质宜居之城

10月31日,2020年“深圳人才日”坪山分会场活动上,一组数据让不少人对坪山近年来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近年来,坪山共吸引近600名高层次人才和近800名博士人才落户坪山,分别较行政区成立初期增长3倍和7倍。

人才看立业之机,也看生活环境,人才的快速增长为坪山近年来在建设高品质宜居之城提供了注脚。近年来,坪山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民生“七有”要求,不断推动民生事业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围绕深圳经济特区迎来的新使命新任务,坪山提出,瞄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努力解决交通改善、医疗服务、学位供应、文化建设、住房保障等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11月28日,著名策展人、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发起人张宇星连续开讲两周的“明新大课堂——《城市策展+策展城市》”圆满结课,作为坪山图书馆的品牌文化项目,“明新大课堂”邀请了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深圳雕塑院院长孙振华,出版人、深圳本土自然与历史研究者南兆旭等一批文化名家,从阅读、历史、艺术、设计等多个侧面,多角度呈现特区文化足迹。

以文化建设为例,通过近几年文化改革创新带来的动力,坪山文化现象的崛起已经让外界通过文化认识到坪山的魅力,尤其在疫情期间,坪山图书馆、坪山美术馆、坪山大剧院创新线上参与形式,为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人们带来了文化的温度。今年以来,截至11月25日坪山图书馆共已开展314场阅读推广活动,参与读者近14万人次,并通过B站等平台进行线上活动直播,总人气峰值近百万。

谈宜居宜业,离不开基层治理创新。通过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坪山正不断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坪山治理之道。

今年以来,坪山区推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按照“‘一站式’党群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联系”的原则,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建立高效便捷的党群联系和民生诉求解决机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正是坪山区今年推出的十大重点改革项目之一。当前,坪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一如既往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助力深圳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

今朝扬帆再进发,明年春色倍还人。站在新的起点上,建功新时代、把握新机遇、破解新课题,坪山必将书写更加大气磅礴、引人入胜的春之乐章。

撰文: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