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冲锋舟”系列访谈①丨坪山街道全力打造东部中心“首善街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2-01 09:21
分享:

【编者按】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深圳迎来了继兴办经济特区之后又一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也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圳正坚决扛起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建设主体责任,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

重任在肩,唯有创新发展、真抓实干才不负使命担当。从今日起,坪山发布推出“聚焦新发展勇当‘冲锋舟’”对话坪山系列在线访谈活动,区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谈理解、谈认识、谈举措、谈落实,激发“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砥砺“干”的作风,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工作状态和干劲,加快推进热气腾腾的创新坪山建设,为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坪山力量。

本期走进坪山街道,一起来听听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夏雷的详解细说。

近日,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夏雷接受视频专访,谈理解、谈认识、谈举措、谈落实,并与网友互动交流,回应网络热点和难点问题,向市民网友讲述坪山街道如何积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创新坪山”建设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效率、更大的格局融入新一轮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勇当全区发展的“冲锋舟”。

坚持党建领航,打造“首善街道”

“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是街道党工委的重大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街道党工委的重大任务。”夏雷在访谈中表示,坪山街道始终坚持党建领航,不断推进“两个覆盖”有形、有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通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和服务场所,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行驻点社区干部“一线工作法”,“一站式”对接群众需求,整合党建、民政、群团等资源,提供多元化服务。

在今年疫情期间,坪山通过深化“两新”组织党建,实施“强园”工程,推动创新广场园区党委成立,开展送服务进园区进企业系列活动,实施天虹商圈“活圈”计划,链接企业工会组织、89家优质商户建成天虹商圈工会会员服务圈,有效推动了商圈经济复苏。积极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改革,成立了10个小区党组织,探索“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治理模式,推动解决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高空抛物、邻里纠纷等一批群众关切的问题。

下一步将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改革项目,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小区这一城市基层最末梢,把“红色堡垒”建在小区治理链条上,完善党的城市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各领域“能建尽建、应建全建”,抓实党建示范点创建、党建带工建,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模式注入“红色动力”,努力朝着建设深圳东部中心“首善街道”的目标奋力迈进。

敢于先行探索,建设高品质街区

坪山街道处在坪山区的中心地带,是坪山区“两城、两区、三带”空间结构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心区,坪山街道要如何服务好全区城市开发建设大局?真抓实干,坪山街道这样做。

在推进地铁16号线(坪山围站)、东纵路改造、综合管廊建设、坪山大道(中段)提升等重点项目的征收拆迁中,坪山街道发扬“大兵团”作战优良作风,实施项目包干工作机制,为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助力优化城市发展空间。同时,加快推动老城区城市更新,全区现有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接近60%布局在坪山街道,项目建成落地将极大改善城市面貌功能,解决环境、治安、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坪山中心区综合承载力。

2019年底,坪山街道入列全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试点名单,创建工作为期三年,以商务办公区和花园小区集中片区为重点,携手区有关部门高标准推进打造功能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优质、多元化人文氛围浓郁的国际化街区,目前,坪山国际人才街区的服务场所已经正式启用,明年,坪山街道计划在国际人才街区的风格元素、功能品质、配套服务上投入更多的资源、下更大的功夫,尽快打造一个开放包容、亲和友好、文化交融的高品质街区,为全市、全区进一步实施扩大开放战略提供支撑。

聚焦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

近年来,坪山街道持续加大投入,在多领域做实做细民生微实事项目,拓展民生服务的辐射面,深化做优了一批品牌项目,收获了不错的群众口碑。

在坪山街道的“幸福家庭学院”项目中,目前已经链接了24家优质企业及机构,构建了“幸福家庭提升计划”“家长成长计划”“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计划”等“七项基本服务”体系,开展活动1280多场次,服务73000多人次,“公益产值”得到不断的提升。“老有颐养”幸福街区项目,提供了基础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互助养老“四老”服务,构建起了周到、便捷、高效、体贴、专业的老年人服务生态圈。

此外,坪山街道率先打造“幼有善育”典范品牌,在全区乃至全市率先探索先行互助式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机制,增加普惠型养育服务供给,倾力打造“社区亲子互助中心”项目,建立起全市首个街道级互助托育机构。在全面提供托育、培训、互动、咨询等服务的同时,更加注重激发、培育“造血”功能。计划先从婴幼儿志愿者家庭开始尝试,让家长们接受3个月的免费照护服务及培训,并为下一批志愿者家庭提供服务,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长将储存在“时间银行”中,以后可以用“志愿服务时长”兑换“被服务时间”。经过每一轮服务培训后,志愿者队伍的数量预计呈指数级增长,服务面得以快速扩大,为各类家庭提供专业、灵活、低成本的托育服务,有效解决了家长忙于工作看护难、商业机构收费高等问题,形成可持续的互助循环模式。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