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召开“块数据”智能底板部署会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11-25 09:40
分享: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吕晓春) 为加快推进坪山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构建基于块数据平台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试点,日前,坪山区组织召开“块数据”智能底板部署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邵宝洲出席会议,民政、住建、司法、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今年5月,坪山区向深圳市委政法委申请了构建基于块数据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试点并获得批复,在“信用+执法监管”、企业管理、出租屋分类管理、重点人群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及市域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信息化支撑等方面开展试点应用,逐步建立坪山区“块数据”中心和智能底板平台,为构建坪山区基于块数据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提供“智治”支撑。

目前,坪山区已经完成块数据智能底板工具部署,正在对接市级和区级数据,实现市区两级块数据同步,将市数据下沉至区块数据中心。

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坪山区将重点推进块数据智能底板应用建设,利用现有大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构建块数据“基础库”,按照市、区、街道、社区、网格的管理层级精准划分责任区域,打造与电子地图相关联的区社会治理“块数据”智能底板。大力开展“块数据+”示范应用,在实现市域社会治理多元共治力量的基础上,建立面向信用+执法监管、心理关爱、物业管理等业务领域的预测预警等大数据专题应用。推进统一地址服务的应用,建立问题地址救济机制,为信用监管对象提供精准地址支撑。以块数据中心、块数据智能底板构建市域社会治理中心软件支撑平台,建设基于块数据的市域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积极探索以块数据为支撑、“信用+执法监管”为核心、突显坪山特色和亮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切实提升市域治理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进一步规范社会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在法治化轨道上有效运行,全力助推坪山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