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崛起一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4 22:5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提要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理论研究的科研平台,是聚集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学术高地,是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各具特色的研究基地分布于深圳各个高校及研究机构,形成了深圳人文社科的学术矩阵,为城市以及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学术的繁茂,需要有丰沃的土壤。近年来,深圳大力建设社科研究和智库平台,评选出了一批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推出了一系列崭新学术成果。目前,我市共有两批15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在国家、省、市多个科研项目中收获累累硕果,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的核心力量。

研究基地组成人文社科学术矩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韩文嘉)2018年12月,在以“改革开放与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建设”为主题的第十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上,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为首批7个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翌年,第二批8个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在学术年会上亮相。

如今深圳的15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分别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深圳大学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深圳社会科学院现代化与全球城市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开放型经济与大湾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城市文明研究中心、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智能管理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数据会计与决策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廉政研究中心。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理论研究的科研平台,是聚集和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学术高地,是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各具特色的研究基地分布于深圳各个高校及研究机构,形成了深圳人文社科的学术矩阵,为城市以及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深圳制定出台了《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以及《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估办法》,根据管理评估办法,基地的评估工作贯彻科学、公正、公开和注重质量的原则。基地建设时间为三年,期间必须在国内省级以上的社科核心刊物发表文章或提交咨政报告10篇以上,出版著作2部以上。基地管理实行“基地申报、专家评审、共建共管、全程跟进、定期评估、动态管理”方式,保障基地完成建设目标。

基地建设两年来成果丰硕

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两年来,已取得长足进步。据市社科联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吴定海介绍,目前,15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已承担项目总计307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2项、市级科研项目120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

一大批优秀成果也正在从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走出。两年来,各基地共发表论文283篇,其中被SSCI/CSSCI收录论文91篇。出版学术著作48部。获奖及成果鉴定31个。先后向中央、省部级和市委市政府提供咨询报告113份,学术交流300多场。事实上,基地已成为深圳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的核心力量。

其中,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市级科研项目7项、其他项目5项,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9篇,被SSCI/CSSCI等收录论文11篇;深圳大学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市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13篇,被SSCI/CSSCI等收录论文5篇;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论文13篇,被SSCI/CSSCI等收录论文9篇……各基地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承担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学术价值的成果。

入选基地迎来广阔发展平台

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对于入选单位而言,也意味着新的发展契机和更广阔的平台。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王蒲生表示:“设立基地后,我们的教师大受鼓舞,学术研究志趣和热情提升显著,研究成果学术水平进步明显。自2018年12月后,专著、高水平中英文期刊论文发表量较此前提升显著。”此外,中心建立了基地内定期例常学术交流研讨制度,完善学术成果认定、激励机制,鼓励研究人员开展高水平、高层次研究;推动与院外单位开展科研合作,与哈工大(深圳)、南科大相关研究人员建立常态化科研、教学联动机制。“未来,我们还将形成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纲领,进一步与国外优秀研究机构和深圳市内各重点研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更好发挥基地的作用。”王蒲生说。

“作为第一批获批的重点研究基地,我们将积极借鉴各基地的建设方法,努力探索人文社科发展的新思路,希望可以做成标杆,树立榜样,保持‘第一批’的荣誉。”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王苏生介绍,该基地创建以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结合金融机构的相关数据,践行学科体系的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科学规律的研究。基地立足深圳,对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当今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的现实金融问题为切入口,服务于政府以及商业化应用。

而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城市文明研究中心自授牌以来,已经在社科院内部形成一个跨学科的学术平台,目前研究团队涵盖文化、哲学、传播、经济、社会、政法等专业领域,以各自的专业优势形成对城市文明的综合研究。在未来,作为整合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机构力量而成立的新型智库机构,基地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标杆城市建设,以现代城市文明理论及比较、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深圳建设现代城市文明典范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多出成果,成为面向国际、国内一流的现代城市文明研究基地。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