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生命之源 坪山区开展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22 21:3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钟钧 张云鹏)“报告,我们是大山陂水库管养单位巡查人员,我们在巡查中发现大山陂水库大坝处陆域范围有大约10吨的污泥,初步判断为非法倾倒在此处,污泥成分不明,但渗滤液呈现黑色、且有浓浓机油味,渗滤液正在四处漫流”。11月20日下午,一场关于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的联合应急演练,在大山陂水库大坝处有条不紊开展。

“收到,请在不直接接触污泥的前提下立即开展前期保护工作,并拉好警戒线,我局工作人员将立即赶往现场”。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11月20日下午,坪山区在大山陂水库大坝处开展了突发环境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市生态环境局、市饮用水源管理办公室、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坪山区水务局、大山陂水库管养单位以及相关第三方服务机构联合参演。

在演练中,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在接到大山陂水库管养单位发现环境应急事件的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并严格落实环境应急处置“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通知坪山区水务局、大山陂水库管养单位等相关单位赶往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同时向坪山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报告了事件情况。

经前期紧急处置,有效拦截了漫流的渗滤液,控制了污染范围。但因天气突变,一场暴雨即将来袭,现场油泥可能因突如其来的暴雨冲刷而进入水库近岸水域。鉴于事态复杂且油污难以控制,可能污染水库水质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立即提请市生态环境局支援。市生态环境局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授权市水源办组织、协调应急处置工作,经多方努力,事态得到控制,污染消除,水质安全得到有效保护。

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饮用水水质保障工作关系重大,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此次演练,展现了市、区两级环境应急力量协同联动、有序高效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坪山区对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的控制和处置能力,检验了生态环境部门与水务部门、大山陂水库管养单位等各责任单位环境应急联动机制的有效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握好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履职尽责方向,不断联合各责任部门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和处置能力,切实为坪山的老百姓守好一汪碧水。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