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为生物医药国际合作搭平台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11-19 10:3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2020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 (以下简称生物展)于11月19日在深圳市坪山区开幕,本次生物展以“生物医药新高地,先行示范再启航”为主题,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与坪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

本次生物展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共有180家机构参与本次展会。展览分为五大展区板块,涵盖生物信息及生物创新技术、高端医疗器械技术与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及服务、防疫物资及医疗设备、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及专业人才招聘等。届时,不仅众多头部企业集结坪山,更有来自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的近千名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企业高管将齐聚坪山,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前景。本次生物展落户坪山,依托坪山蓬勃发展的生物产业,亦将进一步推动坪山生物产业发展。

坪山生物产业集群整体亮相

坪山一直以来都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近几年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呈现出勃发的状态,生物医药企业以每年100家以上,产值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增长。作为本次生物展的举办地,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坪山举办面向全球的生物医药产业“盛宴”,无疑是搭台引路,从全球顶尖创新资源中汲取发展动力,憧憬更大空间,更为深圳建设世界一流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谋划更好发展路径。

在本次生物展上,国际国内的生物企业纷纷参展,坪山生物医药重点企业更是齐齐亮相。据了解,2020年前三季度,坪山区生物医药重点企业产值近100亿元,逆势增长33.4%。截至2020年9月底,坪山区已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615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前9个月新增企业185家,企业数量保持40%左右的增速,高速集聚的生物企业形成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此外,坪山区还先后引进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深圳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院等国内外一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搭建坪山与波士顿合作平台

波士顿以“生物技术圣地”而闻名,其生物医药产业自上世纪70年代发展至今已经成了全球最具规模的生物医药的创新区域,在各国将生物医药列为新兴产业之际,波士顿模式成为争相效仿的成功典范。

本次生物展承办方特别策划了“深圳生命科学国际专家论坛:坪山-波士顿交流会”,这是本届生物展中唯一的一场国际论坛。

坪山-波士顿交流会为坪山与波士顿这一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合作搭建平台。以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为契机,坪山将大力推进建设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坪山连线波士顿,有望在未来从线上走到线下,连接坪山与波士顿,共同推进国际生命科学合作。

著名500强药企代表及顶尖研究机构诺华、百健、辉瑞及波士顿科学等代表将就国际市场准入政策、创新技术研发及临床医学、知识产权等领域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研讨。(记者 董芳芳)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