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语:记录一个时代的创作轨迹”国际当代艺术展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17 22:0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11月15日上午,由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国际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坪山美术家协会协办的“六语:记录一个时代的创作轨迹”国际当代艺术展暨论坛在深圳技术大学C-5教学楼拉开序幕,展览将展至11月27日。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汇聚五十多位国内外艺术家思想交流碰撞的火花来到深圳,选录了来自六个国家的艺术作品五十余件,题材涵盖广泛,有国画、油画、书法、影视、设计等艺术门类,展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或以油彩纷之西尽,或以傅神逸趣之人物,或以高雅古模之水墨,或以婉约清丽之工策,或以道劲古拙之害法,或以独具匠心之设计,尽顺深圳这个国际时尚之都的人文包容和文化自信。

展览主办方兼负责人、国际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胡婧璇副教授表示,这是一场视觉与心灵的双重盛宴,使深圳的艺术创作更具活力,是一次不同灵魂在轻声耳语,是一次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思想之间的交融与碰撞,来自国内外的各个艺术家用他们灵动精确的笔触,勾勒自己的故事、家乡的故事、国家的故事,为我们诠释艺术的真谛,为我们带来创作的经验和启示。这不仅是当代艺术领域的一件盛事,也是深圳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幸事。

值得一提的是,胡婧璇副教授向深圳技术大学赠送专门为展览创作的具有标志性的新雕塑作品Concept6。通过这件作品,胡教授想献给观众的是她心中的一方圣地,一方宁静,一方真诚坦荡。作品的原型是她童年时在欧洲买的洋娃娃,一直带在身边。作品当中的口罩是一个载体,它自带着历史和记忆属性。灾难就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重建与希望在烈火中重生。肩膀上的小天使象征美好、自由和希望,翅膀是卢浮宫胜利女神的翅膀。

作为此次艺术展暨论坛总策展人、深圳坪山美协主席丁彦国谈到,中国工笔画的当代性。工笔花鸟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的重要一支,发展至今已经约两千年,改革开放以来,思想的解放和多元文化的交汇给工笔花鸟画带了巨大的影响,符合时代特征的新型工笔画创作是传统工笔在新时代重新焕发活力的体现。在当今学术发展的背景下,逐渐受到了学术研究的关注。对当代工笔画作品进行图像分析,文化探讨和创新性思考成为近十年工笔画研究的主要趋势,这些学术研究和新工笔花鸟画实践创作的经验一起,成为推动该画种发展的重要动力。

深圳青年美术家协会会长陈俊宇就关于岭南画派对东方美学“六法”的现代认识展开了阐述;深圳技术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所长徐磊则结合“六法”阐释中国书法的艺术特质,分析了书法传承与创新的利与弊,从而明确书法在当代艺术中的作用与未来发展。

本次艺术展分为ICA空间、龙田简阅书吧和石井简阅书吧三个各具特色的分展馆,开展期间(11.15-11.27)均向全体深技大师生开放。

作为此次六语艺术展三大分展馆之首,ICA空间以其中精彩夺目、种类繁多的展品吸引了众多来宾和深技大学子的眼球,展品魅力之大连上班执勤而路过的物业人员都忍不住驻足欣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