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坪山区人民医院成功建成国家基层胸痛中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17 22:00
分享:

坪山区人民医院成功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现场认证核查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11月16日,从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传来喜讯,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成功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现场认证核查,正式成为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标志着医院顺利建成深圳东部(坪山、大鹏区域)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医院学科专业首次跨入国家队列,迈上新台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坪山区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胸痛中心建设,院长亲自担任中心建设主任委员,统筹规划胸痛中心建设方案及发展战略,整合多个科室资源组建了一支胸痛急救快速反应团队,并与多家上级医院和下设社康中心建立区域协同救治网络体系,搭建了全区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平台,为各类高危胸痛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及时救治,建立起高效的救急救命的“绿色通道”!

2019年12月23日医院顺利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成为深圳东部首家基层胸痛中心。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和多重压力,医院积极进取,克服人力技术和设备条件等种种困难,乘势而上、一鼓作气,举全院之力推进胸痛中心的系统整改和内涵建设。

今年10月在顺利通过网上资料初审、专家在线审核、实地暗访考察等严苛的多重审查考核环节后,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委员会于10月23日派出专家组到医院进行“胸痛中心国家基层版”现场实地核查。通过对胸痛中心的文件制度、数据资料、管理运作、模拟演练、医护民人员抽查考核、各类人员访谈等全方位的核查,专家们一致认为医院胸痛中心制度完整、流程规范,对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快捷高效,成效显著。最后,经中国胸痛中心专家执行委员会投票表决,正式确认深圳市坪山区人民医院为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单位。

据悉,我国居民心血管病现患人数约3.3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且今后10年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急性高危胸痛中常见的有4种危及生命的疾病: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和张力性气胸,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而这些心血管疾病引发的胸痛很有可能是短时间内致命的。

胸痛中心是通过院前急救系统、不同级别医院之间以及院内多学科合作建立区域协同救治体系,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从而提高胸痛的早期诊断及治疗能力,减少误诊或漏诊,降低胸痛患者的死亡率,改善临床预后。对急性心梗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得到治疗,患者的存活率越高。若是没有胸痛中心,患者按常规流程进行就诊,往往耽误时间。但是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后,心内科、急诊科、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多学科联合,优化诊疗流程,建立协同治疗机制,一秒钟都不耽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就是患者的救命通道。

建立胸痛中心,组建胸痛中心联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是医疗机构发展的重点,也是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的工作重点。请您记住,医院建设胸痛中心的初心就是为了更好的及时识别出需要救助高危胸痛患者,尽早筛选出低危的胸痛患者,让他们及时得到合理有效的诊治。既避免危重者的延误,也减少低危患者的时间消耗及医疗资源的浪费。如何快速鉴别诊断和规范胸痛治疗、降低胸痛患者死亡率是胸痛中心成立的初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