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加速蝶变 演绎创新发展魅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11-12 09:2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近3年GDP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经济地区生产总值接连突破600亿、700亿关口……自2017年1月7日揭牌成立以来,坪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态势勃发,以“新锐”态势不断突破,一个高标准、高品质、有温度、有内涵的东部中心正在崛起。

这里成为了一片创新的热土。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补齐补强产业链、创新链,全力打好政策、市场、资本、研发、人才等“组合拳”。坪山高新区正式纳入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核”轮廓渐显,前瞻引进布局超滑技术研究所、北理工深圳汽车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国高企业较5年前增长4倍,引进博士人才772人,是行政区成立前的6.7倍,“创新坪山”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这里成为了一个坚强的阵地。建成全市首个“红船精神”主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主题教育馆、开通红色公交专线。全区23个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全部达标,100人以上非公企业单独组建率从13.3%增长到100%。突出党员突击队尖刀功能,选派532名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累计整备土地面积7平方公里以上,为全市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充足空间保障。

这里成为了一块改革的沃土。全面推动民生诉求渠道和处置流程优化改革,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改革,形成了独特的坪山“文化现象”;推动建立房地产项目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等“三全”监管体系,从源头化解涉房地产矛盾纠纷;在全市率先出台区级城市道路设计指引,降低道路交通死亡率近40%,“马峦经验”在全市推广。

这里成为了一个文化的高地。坪山文化聚落汇集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等文化场馆,实现了高品质运营;8家特色各异的城市书房星罗遍布,给广大市民提供了新的阅读空间;在全域全景的创新理念下,坪山全域自然博物项目正加速推进;“坪山文化菜单”打造需求导向、质量导向的基层文化产品供给新机制,打通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这里成为了一方美丽的家园。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燕子湖以及高新南、高新北等“1+7”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如火如荼,地铁14、16号线加快建设,深汕高铁、深大城际铁路即将动工,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完工,省考坪山河上洋断面全年稳定达标,11条国考黑臭水体和99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