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2个月CPI跌破1% 猪肉价格大幅回落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1 0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随着猪肉价格大幅回落,10月CPI同比涨幅时隔42个月跌破1%。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0.5%,环比下降0.3%。从同比看,10月CPI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比上月回落5.7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下降2.8%,影响CPI下降约0.13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6.3%,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

10月CPI同比涨幅回落到1%以下,其影响如何?是否意味着将进入通缩?后续货币政策又将如何演绎?

对此,财信证券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分析称,“10月CPI同比涨幅跌破1%符合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猪价由升转降等因素叠加影响。预计年内余下两个月CPI受猪价同比增速下降影响,CPI或维持在0%左右,全年CPI预计在2.5%左右。”

伍超明认为,货币政策更多观察和分析多种经济变量,尤其是疫情的发展变化。从中长期来看,未来逐步退出因疫情而采取的非常态货币政策可能性较大。一是当前CPI大幅走低,主要是猪周期结构性因素所致,不存在持续的通缩;二是国内经济复苏进程的延续是大概率事件;三是前期货币政策的副作用将逐步显现,风险防控在政策制定中的权重在增加。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