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震撼!深圳最高铁路桥梁,55米空中“握手”成功!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1 0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 备受很多深圳市民关注的赣深高铁再传一个重要节点,11月9日赣深高铁控制性工程“水田特大桥”221.5米,连续梁成功“握手”,这标志着该线深圳段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戳现场视频↓↓↓

这是继伯公坳隧道贯通后,赣深高铁深圳段建设中啃下的又一个“硬骨头”,为赣深高铁2021年建成通车提供保障。

01

水田特大桥

——赣深高铁深圳段最高的桥梁

水田特大桥位于深圳市宝安区境内,为赣深高铁深圳段最高的桥梁,也是深圳最高的桥梁。大桥全长约3029.94米,是赣深高铁全线征拆面积最多的工程,也是全线“八桥八隧”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该桥需跨越石岩外环、牛牯斗水库、沈海高速等诸多控制点。”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此次合龙的221.5米连续梁主桥墩高达55米,主跨段长100米。需跨越石观路、菜市场、石岩河等交通密集、人流量大的闹市区,尤其是主跨段桥墩承台与周边高层建筑物仅有30厘米间距,同时一侧紧邻石岩河道堤坝,这对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水平、安全质量、环保措施等要求极高。”


▲水田特大桥经过闹市区

为安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中铁十局城轨公司邀请各方面专家进行指导,在主跨段桥墩承台基坑施工阶段,项目部最终采取单侧土钉墙和钢板桩支护的施工工艺,并在过程中定期对基坑及建筑物进行精准监测,确保基坑和周边建筑物绝对安全。

桥梁主跨段浇筑作业期间,为保证石观路正常通车和菜市场的正常运营,该项目部不断优化安全措施,在连续梁浇筑部分采用“挂篮+兜底防护”的全封闭施工法。同时,为起到双保险作用,又根据道路现状设置了防护棚措施,做到了城市交通、施工安全两不误。


截至目前,水田特大桥线下整体工程进度已累计完成98%,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02

赣深高铁

成为广东又一出省的快速通道

赣深高铁客专作为京九高铁最南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贯穿江西与广东两省,沿线途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市,正线全长约436.37公里。其中,江西省境内134.567公里,广东段全长约301.8公里。

其中广东段设有10站;深圳段设有2站,共32公里已投入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规划运输能力为5000万人/年。

通车后,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2小时,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目前,赣深高铁(深圳段)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推进中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该线路将成为广东又一出省大通道!

素材来源: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赵守斌朱彦晨

投稿邮箱:janicelsn@163.com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