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街道:“知心大姐”架起党群服务“连心桥”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7 10:2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有问题,找‘知心大姐’!”在坪山区龙田街道沃尔核材公司,这样的想法已经成为许多员工的共识。

“知心大姐”是谁?

走进沃尔核材党群服务中心,左手边即是“知心大姐”谈心室,彩色的照片墙、粉色的满天星,蓝色沙发上,“知心大姐”王蕾正在给员工作咨询,“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吗?都可以和大姐说说,看能不能帮助到你。”

小小一方谈心室,却是许多员工的心灵港湾。工作或生活,有烦恼或需求,只要联系“知心大姐”,就有人倾听记录、跟踪落实。通过线下交流、电话沟通、集中座谈,不到一年的时间,“知心大姐”的服务对象已超两万人次。

探索党建新方法

“‘知心大姐’是我们公司创新设立的的特色党建项目。”沃尔核材公司党总支书记陈志强告诉记者。“我们原来有兼职的‘知心先生’,现在升级了,有了专职专业的‘知心大姐’!”

据介绍,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公司员工越来越多,为更多关注员工心理、促进公司健康发展,沃尔核材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公司党支部决定设立“知心窗口”,密切联系一线员工,切实解决员工所急所难。2019年,王蕾来到公司担任培训老师,因有社会心理学和人际关系心理学的教育背景,以及相关的教学经验,公司便邀请王蕾成为“知心大姐”,为企业员工提供情感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生活矛盾协调等系列服务,倾听一线员工的烦恼和困惑,为他们排忧解难,构建和谐健康的企业发展环境。

为此,沃尔核材党群服务中心还特别开辟了“知心大姐谈心室”,在工作时间全天候敞开大门为公司所有员工服务,“我主要负责接待、会谈和登记大家的需求,也会帮助大家做好后续跟踪落实。”王蕾说。除此之外,为方便大家及时联系,“知心大姐”还开通了24小时知心热线、微信号等等。

服务为民聚人心

“知心大姐”党建品牌成立后,深受公司员工的欢迎。大家有什么烦恼都愿意找“知心大姐”倾诉。“能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去帮助别人,我也感到很快乐。”王蕾说。

王蕾回忆道,曾经有一名员工,因为家庭矛盾情绪崩溃,甚至产生过轻生念头,严重影响了工作生活,她了解情况后,用温柔的语言及时疏导安抚,用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和他不间断线上交流沟通,有时候甚至到深夜三四点,在“知心大姐”的耐心开导下,最终这名员工打开了心结,慢慢康复起来,又在工作岗位作出了新的成绩。“谢谢知心大姐,挽救了我的人生!”那名员工感动地说。

“我要给‘知心大姐’送锦旗!”沃尔核材管理层的黄先生说,自己孩子今年中考,但疫情在家一直沉迷游戏,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己屡次沟通无果,内心着急,同事推荐了“知心大姐”。想不到“知心大姐”上门和孩子聊了几次,孩子就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又有了学习热情,今年也顺利考上了理想高中,“还是‘知心大姐’专业!太感谢了!”

除此之外,“知心大姐”还开展了亲子班美术培训,增进员工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另外,根据“知心大姐”收集的需求建议,龙田街道和企业统筹沃尔核材党群服务中心的场地设施和服务资源,新建立起一个“党建书吧”,让企业员工能够学习更多的党建知识,极大丰富精神生活。

“知心大姐”的故事在附近园区逐渐传开,名气也越来越响,周边企业也会不定期邀请“知心大姐”去做培训服务。龙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街道试行‘组团党建’,沃尔核材党总支正是组团党建试点单位。”

据悉,沃尔核材“知心大姐”已经成为龙田街道企业党建服务的示范品牌,“零距离、零门槛”的贴心服务,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架起党群之间的“连心桥”。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