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成立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3 17:3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日讯(记者 潘润华)11月2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红树林基金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三十余家单位响应的“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据悉,该联盟将秉承“聚合、分享、服务、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搭建共建共享的自然教育合作平台。

2023年深圳将形成覆盖全市的自然教育服务网点

据了解,深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生态系统多样,野生动植物种类多样。数据显示,深圳共有野生动物110科51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9种。全市有野生维管植物2080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此外,全市共有自然保护地27个,面积约812.43平方公里,远高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深圳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大力开展自然教育,激发了公众体验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新热情。为进一步引导公众广泛参与自然资源保护事业,满足市民生态体验需求,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双区建设”的新战略定位,结合“山海连城计划”同步部署自然教育工作,计划通过建设一批设施齐全的自然教育网点,营造亲自然、无边界的新都市生活品质。

基于此,近日该局出台《关于依托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深圳首个专门部署自然教育的政府文件。意见提出,到2023年,深圳将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形式多样、设施齐全的自然教育服务网点。同时,要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自然教育活动品牌;出版一批中小学生喜爱的自然教育教材;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自然教育专业人才;培训一支相对稳定的自然教育志愿者队伍;建立一套完备的自然教育体系,将深圳自然教育打造为全国自然教育样板,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张谦:自然教育活动开展要深入挖掘岭南生态文化

作为“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的牵头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面表示,成立联盟是为了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深圳自然教育发展提供多元化支持,推动全市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张谦还对下一步推动自然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深圳要坚持“共建共享、规划引领、特色创新”,进一步引导各类自然资源和场所向公众开放,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资金保障,建立一批覆盖全市的自然教育场所,让自然教育成果惠及更多的人。

他强调,要加强自然资源部门与教育、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科技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形成各部门立足职能、协同发力、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支持、鼓励市场力量参与自然教育工作,形成政府搭台、公众参与、共建共享的自然教育良好发展机制。他要求,自然教育要充当好让自然资源可感知、可参与、可体验的媒介,自然教育活动的开展要深入挖掘岭南生态文化和地区资源特色,扩大自然教育的影响力,打造一批具有深圳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