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粹级”文化瑰宝荟萃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福田馆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30 10: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福明)精美绝伦的牙雕作品《天下第一关》匠心独具,枝叶繁茂,栩栩如生;木雕作品《天籁胜境》《忆江南》雕刻的美景让人仿佛置身其中……29日上午,在66件国内珍宝级展品的映衬下,第十一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福田)9号馆愈发璀璨夺目、熠熠生辉。据悉,福田此次共集结36位国家级大师,荟萃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极具实力和代表性的展商和展品,为参观市民带来了一场中国工艺美术的顶级盛宴,进一步彰显了该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高地的深厚底蕴。

一直以来,福田区严格对标“双区”建设要求,深入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持续聚焦“四大中心”建设标准,坚持多元融合,积极改革创新,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珍宝”名品荟萃彰显文化实力

走进福田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用生肖压岁金钞拼成的巨大“福”字。往里走,各种重量级珍宝逐一亮相,有国内最大单体田黄原石“黄中皇”,有以24K纯金打造价值不菲的“美人金衣”,有纯手工绣制、展现高超垫绣技法的粤绣(潮绣)作品……多件来自福田区价值不菲的重量级珍宝惊艳亮相,对于深圳市民来说,这是一次能够和许多国粹级、世界级的文化瑰宝“零”距离接触的绝佳机会。

据了解,为进一步吸纳更多优秀展品,福田馆此次汇聚了全国各地具有超高艺术水平的66件工艺美术大师级作品。落户福田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王国利分别集中展示美术瓷《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一》《瓷绘全本红楼梦其二》,铜雕战马、古尊以及织毯作品《长城》《转世》《轮回》等多件极具艺术价值的作品。众多重量级的文化珍宝,既是中国传统工匠精神和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福田文化实力的象征。

“我是今年才在福田落户的,来了之后,不仅享受到了各种补贴,更获得了政府对行业发展的细心指导。”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此番带着两幅得意之作前来参展,在他看来,正是福田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扶持以及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才赋予其创作全新的推动力。

“这些展品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给人难得一见的体验感,这样的文化大餐很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市民张老先生激动地表示。感同身受的并不只是中老年人群体,展位现场节目表演和互动体验,也吸引了不少年轻市民驻足体验。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专业人士及企业等的参与感和体验感,福田在本届深圳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积极组织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传统高超技艺,组织企业积极展示最新技术应用场景,举办民俗文化表演等。并邀请市民游客积极参与互动,以更直观地认识、体验、享受福田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

“文化设计”创新融合演绎文化担当

福田馆此次集中展示的众多时尚潮流作品,是对“首善之区”文化高度创新性、融合性特征的生动诠释,也是对文化担当的深度践行。

现场,各种融合了客家文化以及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文化,并深度运用粤绣(潮绣)、水族马尾绣、苗绣、苏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宋锦织造技艺、雕漆技艺等传统工艺的时尚箱包、时装、配饰等产业化、商业化产品,无不展现出了福田文化创意交融的魅力。

作为大湾区文化产业的高地,福田坚持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本届展会上还展示了2018-2019年度“深圳礼物”公益奖获奖产品:“来自星星的礼物”自闭症儿童画作时尚丝巾系列,倡导社会公益正能量。同时,还汇聚了如毛南族花竹帽、毛南木雕、韦氏铜鼓等极具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系列扶贫产品。

除了线下展会,福田还积极在搭建线上文博会“虚拟展厅”,通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5G、3D打印等高新技术手段,将福田优质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汇集“云端”,通过综述馆、珍宝馆、非遗馆、时尚厅、城市艺术厅、潮玩馆、“文化+”馆等七个部分,打造“线上”文化盛宴。

其中,综述馆将集中展示福田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珍宝馆重点突出福田工艺美术大师及相关优秀文化艺术作品的展示和推广。非遗馆立足于对福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赓续传承。时尚厅重点展示福田现代时尚产业发展新风潮。城市艺术厅凸显城市“文化+设计”内涵,展现福田城市艺术原创设计“硬实力”。潮玩馆则充分彰显福田年轻活力,通过优质数字文化内容呈现带来丰富的多元潮流文化互动体验。“文化+”馆集中呈现福田文化跨界发展新活力、新成就。

“文化产业”高端发展焕发文化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近年来,福田区严格对标“双区”建设要求,深入落实“五个率先”重点任务,持续聚焦“四大中心”建设标准,坚持多元融合,积极改革创新,持续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9年,福田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08.19亿元,同比增长8.5%,连续多年高于全区GDP平均增速,占比超过9%。

同时,福田还不断修订完善文化产业资金支持政策体系。目前,形成了《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建筑装饰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时尚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三大支持政策;新出台《深圳市福田区支持车公庙片区时尚产业空间供给侧发展若干措施》,聚焦全产业链,从租金减免、空间培育、活动支持、业态打造、创新研发、融资保障等多方面,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高质量地为全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