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公交上路!深圳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线路在坪山上线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23: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刘育銮)日前,坪山区推出全市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线路——深兰科技-深智联自动驾驶巴士示范线路。坪山首辆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巴士——“熊猫公交”正式上路,市民朋友们在发车点扫码“熊猫智行”小程序即可免费预约搭乘。

热心的市民发现,最近,一只可爱的“熊猫”悄然出现在坪山街头,往返坪山高铁站和坪山生物医药加速器之间。黑白相间的车体虽然庞大,在马路上穿梭时却格外灵活。透过车窗往里望去,并没有司机在操纵方向盘,它却能够智能地完成所有的行驶指令。从外形来看,无人驾驶巴士外形酷似熊猫,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熊猫仔”。

“熊猫公交”周身嵌置了6大类型、数十个高精度高性能的精密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就是“熊猫公交”的“火眼金睛”,可以全方位地融合感知路面状况,自主精准识别行车、行人、动物等各种类型的交通参与者和不同状况下的道路环境。

“熊猫公交”应用了由企业自主开发的高性能人工智能算法,这成为了它的“人工智能大脑”。行驶过程中,“大脑”飞速运转,自主完成判断、决策、规划和控制车辆等一系列操作流程。凭借这些前沿“黑科技”,“熊猫公交”最终实现了精确识别、感应环境、自主规划路径、避让行人、障碍物等一系列L4级自动驾驶功能。同时,它还是一辆纯电力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达250公里。

进入车内,“未来感”扑面而来。“熊猫仔”设置了“掌纹识别系统”,乘客可“刷手乘车”。车内的摄像头全方位识别分析车内正在发生的各种异常行为。如识别监测到偷窃、吸烟、跌倒等行为,系统将记录行为实施者的体貌特征,后台即时播报预警,以便安全员及时处理各种状况并提供帮助。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