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风光”自己造 观澜湖二十四节气手造艺术节开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6 11: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观澜湖手艺工场推出“二十四节气手造艺术节”。

原标题:“四时风光”自己造

观澜湖二十四节气手造艺术节开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实习生 丁凡/文 韩墨/图)霜降时节,观澜湖手艺工场推出“二十四节气手造艺术节”,深圳市民得以通过传统手作更为深刻地了解节气变幻的奥妙。10月24日,近百位市民汇聚观澜手工艺场,用亲手制作五谷画的方式,拉开此次艺术节的帷幕。

本次艺术节以手造艺术展、发布二十四节气主题手作倡议、开办节气手作公益活动等方式,将传统手作与节气文化相结合。曾经抽象的节气在这里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艺术作品,观众还可以亲自动手,完成一件自己的时令节气作品。

艺术节开幕当天正值“霜降”,手艺工场的老师们现场教授市民制作五谷画,黄豆、黑豆、绿豆、小米等食材这时成了创作材料,可随心拼出想要的画面。曾经是民间庆祝丰收的娱乐活动,如今受到都市人尤其是亲子家庭的热烈欢迎。“制作五谷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了解农作物背后的故事,关于耕种、关于农时,五谷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背后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观澜湖手艺工场非遗艺术负责人王宁在体验现场这样提醒观众。

除了动手创作,在此次艺术节上,观众还可以看到众多手工艺人围绕二十四节气主题创作的作品。“二十四节气手造艺术展”集合了近20位手艺人和艺术家的主题作品。涵盖剪纸、工笔画、油画、陶瓷彩绘、蜡染、软陶、自然艺术和综合材料等手工技艺,展览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篇章进行呈现,分别名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盛夏光年”“叶落知秋”和“大约在冬季”。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优秀产物,已于2016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展览中不少作品也以农耕场景为载体,展现节气的原初意义。作为陕西眉县大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宁这次展出的是6幅剪纸,将民间的图腾纹样和农耕场景进行巧妙结合,作品中有传统的宝相花,还有特别为深圳创作的簕杜鹃。

观澜湖手艺工场负责人陈亚东表示,如何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化传承中来,如何让传承更有生命力,是手艺工场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希望这个手造艺术节不局限于作品展览和鉴赏沙龙,进而能产生更长久更深远的影响。无论团体还是个人,在每个节气大家都随时能记录下时令的变化,为自己的生活注入温度。”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