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坪山不停歇,坪山“卫小二”志愿守护市民“菜篮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0-20 17:2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孙宝宁)在坪山,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半年以来,无论风雨从不间断,用亲身行动守护着市民的“菜篮子”,他们就是坪山“卫小二”…….

10月20日,记者获悉,自4月1日坪山区“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每周清洁1小时”志愿服务启动以来,坪山区清洁志愿服务义工——坪山“卫小二”持续走进全区所有营业的菜市场,开展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以行动带动商户行动起来。半年来,平均每周有11支菜市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队伍共约147人展开行动,累计参加该项志愿服务4273人次。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战“疫”志愿服务,坪山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通过构建“四个一”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推进抗疫创文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水平。

搭建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

近年来,坪山区通过挖潜志愿者擅长项,培养志愿者能力点,初步搭建了管理层级化、协调专业化、服务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平台,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坪山群团公众号+志愿深圳”平台,先后组建了护河、治安、文明引导、生活垃圾分类、防疫等多支志愿者队伍。

半年来,全区开展了“清洁坪山守护家园”——“红马甲走进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系列活动,吸引了4273人次报名参加菜市场及周边清洁志愿服务。

组建清洁服务队伍

结合防疫和创文工作要求,按照“一个菜市场一支队伍”的原则,组建了由义工组织、环卫企业、菜市场党群服务站、菜市场经营方、商家等共同参与的菜市场清洁志愿服务队。

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汇集各方力量和资源,拧成一股绳,进一步深化战疫志愿服务,通过志愿服务行动,倡议全社会共同守护家园,清洁家园,提升居民卫生意识,协助政府进一步做好公共卫生工作。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菜市场清洁大扫除志愿服务原则上每周一次,各支志愿服务队根据所服务的菜市场现状和经营时间,合理确定每个市场每周的清洁日。

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招募,志愿者根据其居住地,就近走进菜市场,协同城管和市场监管部门对菜市场及周边进行清洁,给菜市场彻底“洗个澡”。坪山“卫小二”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市民的纷纷好评,成为坪山区又一个志愿服务新品牌。

形成长效激励机制

一方面通过公众号面向社会积极倡议,并长期招募志愿者加入清洁大扫除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对参与菜市场卫生清洁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及时做好志愿服务登记,并选树典型,扩大宣传,鼓励带动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清洁菜市场志愿服务活动中。

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对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商议并解决。沿用坪山“河小二”的成熟模式,采取政府牵头、社会参与、群众响应的方式,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据介绍,未来,坪山“卫小二”将继续开展社会动员,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卫生清洁,每周志愿清洁一小时,在社会治理方面展现市民力量。让市民成为环境卫生的受益者、参与者,同时也成为监督者,在全民监督之下,不留卫生死角。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