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10-20 17: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前海多措并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摄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回放

■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党中央经过深入研究,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一揽子推出27条改革举措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深圳经济特区要扛起责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

■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在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信心决心,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勇做第一艘‘冲锋舟’,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径;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起点上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当前,深圳全市上下正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开创经济特区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抓住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扛起综合改革试点的主体责任,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正成为全市上下的行动自觉。

谋划推出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10月18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清单正式发布。接连的“大礼包”为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给出了明确“路线图”,也为深圳用好改革这一“关键一招”增添了高含金量的“制胜砝码”。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线路图”有了,关键在实干!

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综合改革试点作为重大任务来抓。深圳专门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制定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目前,在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证监会等中央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资本市场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已经顺利实施;我国首部有关个人破产的立法——《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已经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正在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实施,技术成果转化制度创新、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事项也在有力有序地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

当前,深圳正坚决扛起综合改革试点主体责任,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谋划推出一批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努力通过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为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示范。

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深圳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作出重要指示。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中,也有7项涉及营商环境。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深圳的“一号改革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国内外企业、资本“用脚投票”——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今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深圳的创新创业依然生机勃勃。1-9月,全市商事主体总量增长9%,其中企业总量增长11%;1-9月,深圳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近8%;民间投资大幅增长22%。

当前,全市上下继续全力以赴,向着“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的目标持续发力。

市政数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审批事项一再缩减,由此直接带动营商成本大幅度缩减。“秒报秒批一体化”、刚刚上线的政务服务“免证办”让市民、企业办事更加便捷、省心。“深圳将继续努力升级智慧政务服务,推动秒报秒批、‘免证办’覆盖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用政府‘辛苦指数’换来更多的企业‘幸福指数’。”该负责人说。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指示精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提出,将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最强,制定深圳市场监管领域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市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该局推动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实施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造知识产权改革的“深圳样板”和标杆城市。

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雁林也表示,市检察院将坚决惩治侵犯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侵犯企业权益的刑事犯罪;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格外注意落实少捕慎押慎诉理念;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制定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放宽前沿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激发市场的主体活力……深圳将在各领域不遗余力地推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法治是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深化改革,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健全与综合改革试点相配套的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加快推进数据条例、新一代人工智能促进条例、智能网联汽车管理若干规定、细胞和基因技术促进条例等新兴领域立法,拿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立法成果,加快推动战略战役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市政协将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解读等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特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务实可行的履职成果,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市政协将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群众积极投身特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生动实践,汇聚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市委编办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委编办主任徐波说,市委编办将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的行政执法新格局。同时,还将积极探索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加大创新挖潜力度,重点保障“双区”建设、民生服务、基层一线等领域编制需求。此外,将创新区域合作管理体制机制。围绕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创新完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等管理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政策和地域优势,为推动新的区域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引擎作用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