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发展状况全国居首 市民尽享文化事业发展成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4 10: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十三五”期间,瞄准“文化强省”建设目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文旅宣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广州图书馆的入馆预约甚是火热,每天13000个预约号供不应求。这是“十三五”期间,广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8年,广东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5787.81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的《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9)》显示,广东省文化发展状况位居全国第一。

居民尽享文化事业发展成果

“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今年6月24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给东莞图书馆的深情留言,感动了无数人,也为广东的公共文化事业作了另一种注脚。

住在广东,人人都能享受到文化事业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想阅读,离家不远的公共图书馆可提供海量书籍;想了解历史,走进全省338个已备案的博物馆可与过去“对话”;想接受艺术熏陶,全省145个县级以上文化馆开展的文化艺术活动可供参与。就算是在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通过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每年提供的300余场展览、讲座和演出,农民群众一样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十三五”期间,广东文化事业费投入总量连续三年全国居首,广东人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针对外来人口多、群众文化需求旺盛多元、区域发展不均衡等特点,广东推动一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公共文化有效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广东还在艺术创作生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等方面发力。其中,广东舞剧《沙湾往事》获得国家“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广东咨议局旧址等60多处革命文物被修缮保护。

多个文化产业规模领军全国

10月1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在广州举行,吸引了众多动漫迷参与。广东是国内动漫产业发展门类最齐全、产业链较完整的地区之一。2019年广东动漫产值约为610亿元,占全国的32.8%。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结构布局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据统计部门核定,2018年广东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5787.81亿元,比上年增长20.15%;增加值约占全国的1/7,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目前,广东省文化产业9大类146个行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装备生产、文化产品制造等产业规模领军全国。

广东的网络文化业发展成绩也尤为亮眼。截至目前,广东共有8825家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经营范围包括网络音乐、动漫、演出剧目、表演。

数据说

广东有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3个、文化馆145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0个、行政村(社区)文化室25807个;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325.86平方米。

全省支持24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广东博物馆年参观人数2019年增加到7503万人次。

2019年全省演出行业总收入约53.9亿元;2019年全省游艺游戏机行业营收达142.5亿元,占全国比例98.9%。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