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才吸引力深圳全球第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3 10: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姝)全球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在全球经济增长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10月12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领英中国经济图谱团队,发布《全球数字人才发展年度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称,欧洲数字人才近半数流向亚太,深圳位列全球吸引力城市第四名。在消费品行业,深圳的数字人才占比居全球主要城市首位。

报告中将数字人才定义为具备数字技能的人才,并将仅具备基本数字素养的人才排除在外,主要包括以下几类人才:首先是数字战略管理者,即企业管理层要实现数字化;其次是具备深度分析能力、能够做研发的高端人才;此外,还包括数字研发、数字化运营、智能制造和数字营销等多元数字技能人才。

报告从ICT行业(包括软件与IT服务和计算机网络与硬件)和非ICT行业(制造、金融、消费品等22个传统行业)角度分析数字人才的行业分布特征,从研究的31个城市和地区来看,数字人才在非ICT行业比例更高,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洛杉矶、纽约、香港、阿联酋、伦敦非ICT行业数字人才占比位居前五,且均超过80%。

在非ICT行业中,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制造、金融、消费品、公司服务四大行业。除公司服务外,中国城市的数字人才在剩余三大行业均有较高的占比,深圳数字人才在其中两大行业中占比排名较高,比如,制造业数字人才占比最高的五大城市依次为苏州、慕尼黑、上海、深圳、南京,深圳列第四;消费品行业数字人才占比最高的五大城市包括深圳、广州、米兰、香港、巴塞罗那,深圳居首。

报告对全球数字人才的流动路径进行深入分析。在研究的31个重点城市中,对全球数字人才吸引力前五的城市依次是都柏林、柏林、新加坡、深圳、米兰,整体上欧洲城市和亚太城市居于前列,深圳高居第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教授表示:“后疫情时代,全球范围内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必将全面加速,数字经济的浪潮势不可挡。”领英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延平也表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

报告建议,在全球数字人才流动中,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对人才吸引力也逐渐提升。未来,中国需要全力打造更有利于数字人才发展的整体环境,尤其是促进数字人才向传统行业流动,提升传统行业人才的数字技能,同时在突破性的关键科技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加强基础性科学研究,进一步提升颠覆性数字创新能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