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民生微实事”资源下沉 把更多服务带给百姓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23 19:3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许花)9月23日上午,伴随着开场一段别开生面的“民生微事实”快闪,坪山区“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发布会暨“民政资源进社区”活动在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利举办,将“民生微实事”等一批资源下沉社区、送到群众身边。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国东出席活动。

据悉,“民生微实事”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民生工程,坪山区每年都将其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六年来坪山区“民生微实事”投入资金超过2个亿,实施近2000个项目,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一批小事、急事、难事,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项目质量不高、重复性强、覆盖面窄等。对此,坪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今年通过深入调研,开发设计了一批具有坪山特色的服务类项目,甄选60个入库供街道、社区点选,为民微工作提供更多的方向、创意和点子,以减轻基层前期调研和项目设计的压力,将更多精力集中于项目的落地实施。两部门还制定了《坪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操作指引》,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流程,简化台账资料,还明确了各个环节中人大代表的参与,确保人大代表对民微工作全程介入式监督。

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民政局近期还主动下社区考察,精准对接社区需求,配合推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项目,把民政的困难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资源进行整合提炼、编辑成册送到社区,把更多资源下沉社区,把更多服务带给百姓。

在活动现场,孙新华、徐国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启动了“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的发布,并向社区书记发放了民生微实事项目库手册和民政资源手册,叮嘱基层要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为居民群众精准服务。

孙新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工作进度,推动民微项目落地落实,同时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工作机制,借助人大代表力量开展好“民生微实事”工作。

徐国东强调,“民生微实事”工作要在强化组织引领、扩大受益群体、提高工作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发挥社区党委在服务群众中的主导作用,把民微资金作为一笔“活钱”用在刀刃上,不断拓宽“民生微实事”覆盖面,让更多新市民群体享受到实惠。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