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实现“大改革”,坪山区主要领导调研聚焦高质量基层治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9-17 16:2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9月15日上午,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带队先后到马峦街道天峦湖花园小区、坪环社区调研基层党群服务工作。区领导徐国东、冷和明、叶青云,以及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区政数局、马峦街道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天峦湖花园小区,陶永欣认真听取小区党支部党组织建设和小区治理情况,了解小区群众需求和服务群众工作开展情况,就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小区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物业企业监管等方面,与小区党支部书记进行深入交流。

陶永欣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两个全覆盖”,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工作实效。要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认真梳理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居民群众期盼改进的具体事项,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协调运行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科学有序推进,确保群众诉求在法治框架内得到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坪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陶永欣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工作专项汇报,充分肯定了改革工作成效,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陶永欣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破解社区治理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对接群众需求、推进服务精细化供给的能力,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持改革创新、标本兼治,以“小切口”实现“大改革”,不断增强坪山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引领性,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延伸阅读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将通过推动“‘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服务功能、‘一网通’打通线上线下民生诉求、‘一支队伍’激活治理效能、‘一线工作法’密切党群联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加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建设,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提升基层公共服务、矛盾化解、应急管理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马峦街道天峦湖花园党支部

马峦街道天峦湖花园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4月16日,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支部建设小区”部署要求,通过“支代业”(党支部暂代业委会履行职责)形式,常态化动员121名机动党员和热心业主,直面小区群众各类意见诉求,组建线上信息调处团队、居民议事会团队、爱心顺风车队、书香小区服务队、“绿居人”义工队等服务团队,带领群众共同开展小区治理,广受小区群众点赞好评,获得市住建局调研组高度评价。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