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周边游酒店预订火爆,热门城市黄金周火车票“一票难求”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9-15 13:1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深圳周边游酒店预订火爆,热门城市黄金周火车票“一票难求”

“十一”将迎今年首个旅游高峰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 2020年09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距离国庆节还有半个月时间,旅游市场迎来疫后复苏的强劲信号。“目前深圳周边游的酒店预订都已接近尾声,而且价格较前期最高的涨了300%。”近日,记者在采访中有旅游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而业界人士也普遍认为,“十一”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

深圳将成十大客源地之一

“超级长假连休8天,而且还方便拼假,请3天假可以休11天,请6天假可以休16天,给旅游尤其是国内长线游带来极大利好。”有旅行社人士向记者介绍,选择超过5天的国内跨省长途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人数和比例,预计将创今年的新高。

深圳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2日开始新疆跨省旅游恢复,随着疫情的稳定,国内除了港澳台地区以外,已经全面恢复跨省旅游,这为国庆中秋长假在国内旅游提供了最佳条件。此外,全国众多省市推出促进旅游发展的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发放优惠券,全国多个省市数百家知名景区实施不同程度的免费优惠政策,预计黄金周各大景区和热门目的地将重现久违的消费热。

旅行社也积极备战黄金周,携程平台4000多家国内游旅行社已经上线数万条国庆旅游产品,覆盖“安心游”标签,实行验码、测温、消毒等安心游标准,提供早订优惠折扣。

哪些人会在国庆出游?根据目前的携程度假产品预订数据,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重庆、西安将是国庆旅游十大客源地。

携程方面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租车自驾游将更火。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2019年国庆选择自驾出行占比整体出游人数30.57%。而今年在疫情后,一车一家,私密而少接触的租车游更适应游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预计今年国庆出游租车占比更高。同时,疫情加速催生了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的来临,精致小团、“私家团”产品成为“网红”。

旅游价格同比优惠5%~20%

作为受疫情影响后的首个超长8天假期,国内消费者国庆出游热情高涨。记者综合多家旅行社信息来看,滨海度假、主题乐园打卡、山水名胜地游、文化名城游、登高赏秋游,依然是最热门主题类型。

驴妈妈平台数据来看,杭州、苏州、三亚、成都、大丽(大理和丽江)、厦门、甘宁连线、桂林、青岛、广州等位居十大热门目的地。此外,贵州、甘肃、内蒙古、青海等西北地区咨询、预订人次增幅最大。热门线路来看,“青甘环线-额济纳旗胡杨林、塔尔寺、莫高窟、七彩丹霞8晚7日自由行”、“呼伦贝尔大草原、额尔古纳湿地、恩河、满洲里、室韦、海拉尔7日6晚自由行”等预订人气靠前。据悉,西部、北部等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又有灿烂多样的文化民俗,国庆前后秋高气爽,加上层林尽染,此时出游,体验到的内容尤为壮观。

相比往年,今年国庆出游有哪些新变化呢?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不少线路相比去年优惠5%~20%,性价比非常高。受出境转国内长线游及对安全考虑和对深度打卡、个性化体验追求等影响,国庆出游期间,2人精品小团、自由行、目的地参团等预订中尤其受青睐;此外,含有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中高端度假酒店、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酒+机、酒店等线路,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预售中也颇为抢手。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多数家有“读书郎”的家庭,只能选择当地旅游、欢度国庆。为此,旅行社、目的地也围绕周边度假,针对性加大了主题游产品供给,从咨询、预订情况来看,9月上旬比8月下旬增长130%。

火车票和机票已现“一票难求”

近日同程旅行发布了《2020国庆黄金周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预测报告》,对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居民的出行及出游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该报告显示,受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刺激,国庆黄金周的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购票难度大大增加。因出行需求大幅反弹,机票价格随之上涨,返程高峰时段的最高票价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节前客流高峰时段的平均票价超过了800元。

铁路和民航客流均呈现出了明显的“潮汐”特征,节前热门出发城市主要以一线城市及东部核心城市为主,节后返程时段的热门出发城市则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城市及热门旅游目的地。全国主要城市道路客运的客流高峰时段预计将出现在9月30日。

数字化水平的提升对于道路客运的服务创新有着积极意义,同程旅行等在线旅游平台推出的城际包车、定制巴士等很好地满足了黄金周期间的碎片化出行需求。三亚等热门旅游目的地的住宿预订量位居全国前列,酒店价格较平日显著上涨,最高涨幅近300%。一些城市近郊的民宿、度假酒店、别墅等受周边游需求拉动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0月3日,预约出游将成为居民黄金周进入景区游玩的“标配”,动物园、主题公园等预计将是最受欢迎的出游主题。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