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新的体制优势,率先建立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1 09:2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庄宇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赋予了深圳在新时代的新定位、新使命,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要实现新定位、履行新使命,要发挥改革先锋作用,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创造新的体制优势,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作出示范。

一、深圳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超大型城市快速崛起的奇迹

“40年前,党中央作出兴办深圳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这是同1978年我国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相配套的政策。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路者。”回望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杨伟民高度评价说,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兴办深圳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深圳从40年前的一个边陲农业县,变成了如今经济快速发展,充满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超大型城市快速崛起的奇迹,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先行探索。

杨伟民曾长期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工作,参与主持制定了大量规划政策,包括经济特区有关战略决策,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谈起40年来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他如数家珍:

一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也是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突破的首要思想方法。深圳在思想解放方面一直走在前面,每一次思想解放都是深圳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起点。

二是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律。中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一个逐步探索、统一思想的过程,直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到深圳视察发表重要的南方谈话之后,我国才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实际上,深圳经济特区在建立之初,就是按照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运行的,是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发展起来的。深圳之所以在经济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主要是改革开放走在了全国前列。

三是坚持用实践来检验改革成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明确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即判别我国改革开放得失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深圳改革开放的举措务实高效,不在于出台了多少改革文件,关键是有力调动了市场主体的创造性、积极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结果导向来看,深圳的改革是符合实践标准的。

四是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圳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的,民营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2020年,深圳拥有8家世界500强企业,仅次于北京、上海,但世界500强中的民营企业数量,深圳是全国第一。

五是发挥基层改革的首创精神。改革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把握大方向,也要发挥基层的创新精神。深圳的改革不等不靠,不是等着下发文件才行动,而是主动探索,积极作为。深圳对基层的创新,企业的创新,对各地各类人员进入深圳,一直秉持包容的态度。

六是坚持以开放促改革。深圳经济特区创立之初,主要是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开始主要是做“三来一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以及我国不断扩大开放,深圳主动拥抱世界,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从外资外贸为主的开放,转向规则制度型开放,并通过这种高水平开放,带动和促进自身的改革。

二、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创造新的体制优势

杨伟民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深圳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重任,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圳没有放慢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步伐,而是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深圳样本。

他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要实现新定位、履行新使命,首先要发挥改革先锋作用,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利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有利的政策条件,系统性、前瞻性地推出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创造新的体制优势,率先建立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作出示范。

他认为,建立清晰完整的产权制度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首要任务。要创造性地构建既符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又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产权制度。依法保护各种市场主体的所有权,并同等程度保护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知识产权、收益权、继承权、处置权等。研究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更大程度促进数据在数字经济中发挥作用。

他提出,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市场结构,大幅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鼓励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拓宽直接融资来源,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改革银行结构,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功能互补的银行体系。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关系。创新产品结构,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更好为深圳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深圳已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圳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居全球前列,深圳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6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位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希望深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为此,他建议深圳,加快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与市场化研发机制相结合的新型举国体制。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产权,与科技经费出资人共享职务发明所有权。对科技成果存量进行确权,允许研发人员及其团队分享科研成果所有权,促进存量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近年来,深圳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推出了一批改革举措,着力解决企业关心的重点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在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排名全国前列。”杨伟民对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深圳把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政府推动发展的工作应主要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透明的政策环境、平等获取生产要素的市场环境。建立适应新经济健康发展的监管制度,先行先试,形成可参考、可复制的新经济监管制度框架。

他还建议深圳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要按照国家宪法、法律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大政方针、战略部署、发展目标加强城市治理,探索城市治理现代化之路。要明晰城市治理事权,组织动员城市治理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区分城市治理的不同空间单元,实施精细化治理。完善城市治理方式,更多通过协调、协商、合作的方式实施城市治理。

三、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作用切实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工作部署,深圳市委市政府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形成了近中远期结合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杨伟民表示,深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开放高地、创新引领、核心城市等作用,切实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辐射带动大湾区整体发展。

他具体建议,首先是发挥改革先锋作用。坚持“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改革精神,大胆探索,率先建立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率先建立城市治理体系、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其次是发挥开放高地作用。在经济全球化遭受逆流的情况下,要继续发挥高水平扩大开放窗口作用,在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推动作用,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推动作用。三是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继续发挥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优势,在创新体系构建、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资金来源、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大胆实践,积累经验,形成创新引领型的经济结构。四是发挥核心城市作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功能,辐射和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提高整个区域整体竞争力。

谈到深圳在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应该怎样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时,杨伟民说,一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不以本地经济增长“论英雄”,而以整个区域的协调发展“论英雄”。二是加强区域一体化,如市场的一体化、招商引资政策一体化、要素流动一体化、大数据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能源供应一体化等。三是编制统一的空间规划,包括城市网络、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系统网络、基础设施网络,从区域整体考虑控制开发强度和调整空间结构。四是建立和完善跨区域的协调机制,协调解决跨行政区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