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知名外企代表为深圳营商环境点赞 “扎根深圳深耕深圳,我们有信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0 09: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黄子芸宁若鸿)一笔笔外商新投资、一座座外商新工厂、一家家外商新门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成为全球投资的热土。外资企业蜂拥而至,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税收,也推动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9月9日,“携手应对挑战,共谋创新发展”交流会在深圳举行,交流会期间,多位外企高管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称,深圳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令他们受益良多,也使他们对继续扎根深圳深耕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到了深圳,就离实现梦想更近了”

“没有梦想,何必深圳”。刷爆朋友圈的一句话,戳中了千千万万来深建设者的心声,只因为深圳,是一个只要努力就能创造奇迹的城市。

“深圳是世界名列前茅的创新型城市,没有一个城市像深圳,能在短时间内把想法变成产品,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人们都说深圳是中国硅谷,但我认为深圳更应该是世界硬件硅谷!”德国工商总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德国商会华南及大西南地区执行董事马铭博感慨道。

德国工商总会创新中心由德国总理默克尔于2018年5月25日访问深圳时正式揭幕,作为连接德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以及初创企业与中国在创新领域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建立中德创新合作生态,促进中德经济界的创新合作以及交流,目前已带动10多家德国企业以及初创企业落户深圳。

再过三个星期,马铭博来深圳就整整两年了。他笑称深圳人开放、包容、谦虚的态度令他感到舒适,在这座城市里,几乎很难找到傲慢的人,“这里的人善于学习、追求进步、想法层出不穷,并很快做出成就,在其他城市很难找到这样积极向上群体,这样的氛围,迫使我们不能懈怠,一直勇往直前。”

“在深圳发生的市场改革有希望在整个中国广泛实施,这就是最大的吸引力!”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告诉记者,深圳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领导者,在为外国公司提供最开放的市场环境方面它也持续处于领先地位。

AGC株式会社是全球最大的玻璃制造商之一,旗下深圳公司主要生产智能手机、pad用的精细盖板玻璃。继2012年首条8.5代线量产后,总投资额约50亿元的第11代玻璃基板生产线也于今年实现量产。艾杰旭显示玻璃中国首席执行官福田利之告诉记者,进驻深圳以来,公司的发展超乎想象。“我们企业的精神是‘舍易、从难’,中国公司比日本公司更有不放弃的精神,而深圳在‘舍易、从难’这方面做得特别好,像我们液晶显示器玻璃,源于日本,但在中国得以发扬光大,离不开大家不抛弃不放弃,挑战困难,进行研发的精神。”

透亮的落地玻璃,工业风的网红墙,专业人士的讲解、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不久前,由戴尔投资设立的,为小企业和商务人士服务的戴尔小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在深圳落户。戴尔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事务部总经理周兵坦言,深圳对疫情处置反应迅速,上半年GDP同比正增长,是一线城市中率先恢复经济增长的城市,给企业落户深圳吃下了定心丸。

“开放的市场环境让我们对深耕深圳有信心!”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改善营商环境,深圳从老百姓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入手,让企业和政府打交道没有痛感。

深圳的审批速度和政府更主动的服务意识让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郭屹感触很深,他表示:“一般企业进入新的城市发展周期需要三年,我们企业落户深圳的过程中,得益于深圳在资金、人才、土地、信息等方面的政策红利,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迅速和地方头部企业形成了合作。优惠的政策措施、开放的市场环境让我们对深耕深圳市场有了更多的信心。”

波士顿咨询公司深圳办公室是BCG亚太区数字化中心和BCG数字化人才的大本营。旨在为中国、亚太区及全球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相关的咨询服务,包括利用自有数据分析能力和领先行业工具为企业客户定制数字化发展战略、创造数字化解决方案、孵化并发展新的价值增长点,帮助客户打造掌控数字化未来所需的能力,快速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

知识产权保护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焦点之一。英中贸易协会华南区总监张烽说:“近年来,大环境更加规范,能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吸引了更多外企来深圳建立研发中心,我们常说‘英国发现,美国发明’,在未来,我希望也能看到更多的‘英国发现,中国发明’。”

而让中国欧盟商会全国副主席兼华南董事会主席刘畅点赞的则是近年来随处可见的双语翻译,他表示:“现在无论是在线上、线下,都能看到更多的双语翻译了,这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外企人员办事来说,却是大大节省了翻译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发现近年来,深圳官员的外语水平也有了大大提升,办事沟通起来也越来越顺畅了。”

“坚持国际合作之路,共建富有深圳特色的智慧城市”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蓝图绘就,需要从“不同声音”中修正自我、回应诉求、找准方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外企代表也对深圳未来实现更好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一是希望深圳不断完善并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二是要在科技和商业思维方式上有所突破,让中外公司更加全球一体化,尤其在技术和信息服务领域,我认为深圳有望在这一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爱伦对记者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表示,深圳进一步发展可能需要建立跨越国界的新型产业生态系统。中日经贸关系不再像过去单向把日本的技术引入中国市场,而是形成投资、贸易等技术多方面双向往来的景象,相信我们可以根据各国的需求和挑战,通过相互引进对方的创新技术和服务,创造新的商机,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

淡马锡国际私人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兼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吴亦兵建议,深圳应该继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以绿色金融为代表的低碳经济;坚持国际合作之路,共建富有深圳特色的智慧城市;坚持走创新之路,发扬深圳科技创新的DNA,进一步强化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