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长租公寓高收低租卷款跑路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10:5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央视微博2020年9月8日讯近日,上海多名租客和房东向警方报案称,已签协议的房屋托管公司倒闭,卷款跑路。公司以“高租金吸引房东、低租金吸引租客”方式,要求租客一次性支付大量租金,聚拢大笔租金后跑路。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调查此案。此外,律师称这种情况下房东无权强行驱赶租客,双方都是受害人,可协商处理。

相关新闻:房东和租客注意!长租公寓频现跑路,别做冤大头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4日电长租公寓企业高管失联,公司员工工作群被解散,租客交了房租却无家可归,房东的租金也没有进账。近日,这样的情况在杭州、上海、重庆、成都等多地上演,长租公寓将成为地产圈的“P2P”?

长租公寓平台频现“跑路”

8月27日,有杭州的租客表示,刚在长租公寓友客交了2万多元房租,中介就拿钱跑了。8月29日,杭州又一家长租公寓巢客“跑路”。同期,上海岚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即岚越公寓)在浦东的办公室,也是人去楼空。

在成都,巢客遇家、连合之家等多个包租公司亦突然失联,疑似卷走房租跑路。据媒体报道,仅巢客遇家和连合之家两家公司的受害租客便将近2万人,涉及金额达3亿元左右。

目前,至少还有包括适享、海玛等在内的多家房屋租赁企业的创始人或主要负责人失联,波及西南、华南、华东等多个省份城市,涉及数以万计的房源的房东和租客。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认为,核心原因是企业商业模式存在部分脆弱性以及灵活性差的问题。疫情的冲击,加速暴露了企业商业模式的问题。

目前大部分长租公寓采取的都是包租模式,从业主处租赁房源,之后经过装修再出租给租客。

“装修和运营需要较高的成本投入,所以租金成本高。”黄卉说,“而且,通常长租公寓会与业主签订3-5年的租赁合同,在约定期限之后租金会按比例增长。但在遭遇市场风险和变动的情况下,仍然要按约定缴纳租金,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较大的成本压力。”

“长租公寓企业理论上来讲应当‘以出定收’”,黄卉认为,即根据出房情况来决定收房速度,将库存维持在健康水平。“现实中,部分小企业为了拓展规模,收房相对激进,但出租能力低导致房屋空置率较高,企业现金流难以抵御市场风险。”

多地协会紧急发风险提示

面对长租公寓的“爆仓跑路”现象,上海、广州、海口、合肥、成都等城市的相关地产协会近日纷纷发布住房租赁市场风险提示。

成都市房地产经纪协会除了在8月28日发布风险提示外,还于近日表示将开展住房租赁企业专项排查工作。

“这些企业以住房租赁名义采取‘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高风险经营模式开展诈骗行为,最终导致房东租金收不回来,租客房财两空。”广州市房地产租赁协会称,要谨慎选择租赁企业!

房东、租客如何避免成冤大头?

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提醒,房东、租客在委托经营或租房过程中,应多方了解周边住房的市场租金价格,警惕公司“高进低出、长收短付”带来的风险。“房东将住房委托给公司时,对委托价格明显高于市场租金水平的,要提高警惕;租客租赁住房时,对租金明显低于市场租金水平的,要慎重。”

广州、海口、合肥等地协会还建议,租客在签订租房合同时,使用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微博上,有租户以低租金租到房子,却发现物业公司疑似出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新网表示,多地协会的通报提示了一种风险,即“租金的支付周期越长风险越大”。

“这也是这两年长租公寓中的一个新情况。部分长租公寓企业为了加快融资,往往要求租客支付周期长的租金,这是需要警惕的。后续租客应对支付周期有足够的重视和了解。”严跃进说。

“租客支付房租时,一般不超过3个月的支付周期,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房租,并向约定账号支付房租。”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建议,租客承租房屋时,还要注意查看租房合同中有无“租金贷”、“租房贷”、“房租分期”等相关条款,是否需要额外签订相关贷款补充协议等。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