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疫情以来线下交流困局近距离感受艺术的芬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10: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尹春芳)金秋与艺术邂逅。2020“艺术深圳”博览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如期举办。本届“艺术深圳”汇聚了45家当代画廊及专业艺术机构,将全面展示20世纪至21世纪的现当代艺术作品,打破新冠疫情以来行业面临的线下交流困局,为公众呈现一场专业、精彩、多元的当代艺术盛宴。

作为2020年来之不易的线下博览会,“艺术深圳”将继续秉持“立足本土、全球视野、品质未来”的理念,除主画廊单元外,还将设立潮流艺术、Hi21新锐艺术市集、公共艺术项目、特邀艺术家项目、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五大板块,内容涉及绘画、纸本、雕塑、影像、装置等多种创作媒介,呈现新时期背景下更为丰富、指向性更多元化的艺术面貌。同时,在为期四天的展览期间将举办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专题讲座、艺术论坛等活动,为受众提供更多专业学习、对话、交流的机会,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全面构筑一个开放、专业、创新、共享、合作的当代艺术市场平台。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20“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表示,“艺术深圳”作为文博会“1+N”模式的专业博览会,与国家级平台文博会一脉相承,致力于传承文化、传播文化,推动当代文化艺术走出去。身处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大湾区,“我们更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正能量,勇于面对更多机遇和挑战的同时,秉持深圳市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为公众呈现更为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活动,助力区域艺术市场的稳步升级。”

艺术机构云集大咖作品汇聚

2020“艺术深圳”主画廊单元云集多家专业机构,包括:常青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公社、魔金石空间、東京画廊+BTAP、德玉堂画廊、狮语画廊、艺凯旋画廊、凯撒贝塞什(亚洲)艺术中心、HdM画廊、亚洲艺术中心、玉兰堂、千高原艺术空间等新、老朋友;他们将携尚扬、徐冰、何多苓、陈丹青、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严善錞、段正渠、庞茂琨、姜吉安、森内敬子、菅木志雄、乔瓦尼·欧祖拉、恩里科·巴赫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重要艺术作品一同亮相,联手打造一场高水准、高品质的艺术盛会。

公共艺术单元将呈现知名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的装置作品——《分裂(有机绿混合镭射紫)》及由魔金石空间带来的大湾区代表性艺术家李景湖的作品《陪伴》,通过展示作品与环境的关系,进而探讨当下公共艺术的新语境。

本届“艺术深圳”特邀艺术家项目将由知名艺术家毛焰、周力为公众展示其独特的艺术创作路径。板块将呈现毛焰自2010年至2018年间创作的标志性系列作品,而周力将带来本年度全新大尺幅绘画作品《2020年的春天》。

呈现大湾区的艺术活力

“艺术深圳”连接了大湾区的艺术生态。本次大湾区艺术生态展示单元致力于打破当代艺术博览会同质化,集中梳理并呈现区位内受到高度认可的非营利性当代艺术机构。

2020“艺术深圳”新增潮流艺术与Hi21新锐艺术市集单元。潮流艺术单元囊括了宋拓工作室、五月公园画廊等,他们将以本土化的表达方式,探索艺术与潮流的跨界融合及创新;Hi21新锐艺术市集单元则将焦点放在未来,将以集市模式全面展示新锐艺术家作品,并推出2020毕业季特别展览,意在传递信心、扶持年轻艺术家创作发展。

本届“艺术深圳”展会期间,将结合视频讲座及现场论坛两种形式开展主题多样的系列活动。视频讲座将于9月11日、9月12日、9月13日中午及下午,分别呈现四场由知名艺术家薛峰主讲的《闪烁的艺术》系列当代艺术讲座。现场论坛将于9月11日围绕青年艺术家收藏主题展开“乘风破浪会有时——21世纪年轻艺术家的海选与收藏”讨论;邀请知名艺术机构负责人及评论家就“后疫情时代的当代艺术发展与思考”话题进行延伸。9月12日则将由艺术家、设计师、媒体人就“艺术与商业如何互利与共赢”进行思维碰撞;同时,“共同工作-啾的细碎声响”还将邀请年轻的深圳本土艺术家小组啾小组,描述深圳这个城市。

防疫与艺术两不误

疫情之下,全球艺术市场面临挑战,众多画廊、艺术机构、博览会乃至展览等相关活动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新挑战也带来了新机遇,线下展览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社会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依托政府、企业与各画廊的协同支持,得以重新拉开帷幕。

主办方表示,2020“艺术深圳”为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展会安全有序的进行,经过组委会多次实地考察,在借鉴、反思了数场已举办的大型博览会相关防疫工作后,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操作手册及相关预案,力求让参展画廊、藏家和观众,安心、安全地参展观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