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建立40年,专家学者齐聚深圳话改革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5 17: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王森)8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启动。同日,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经济特区治理经验分享交流在五洲宾馆举办,来自全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回顾特区40周年改革发展经验,并聚焦前海模式,畅谈深圳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交流活动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理学院教授唐杰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院原副院长何建华等三位专家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从不同维度,对兴办特区的成功经验和思想启迪进行总结。各领域专家还对新时代经济特区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言。随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产业政策与法规研究所所长栾群、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和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以“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不断丰富拓展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前海模式’”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演讲中指出,深圳是否还能保持特区之“特”,关键在于是否能够继续先行先试。樊纲在演讲中抛出“深圳能否继续‘特’下去”这一问题,他说,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取得伟大成就,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改革的深入,深圳的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深圳好像不太“特”了。樊纲表明,深圳经济特区的历史职责尚不能停止,相反应赋予其更多更高的要求,深圳应当继续先行先试,继续为全国提供成功经验,深圳还要继续“特”下去。樊纲认为,深圳要在未来的一些改革开放和发展的问题上更有作为,就要发挥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三区叠加”的优势,承担更多改革责任,勇于以创新方式解决改革开放中面临的问题。

深圳市原副市长、经济管理学专家唐杰认为,深圳能够快速实现产业升级,得益于特区的五个社会文化学特质。第一,作为移民城市,深圳拥有鲜明的危机意识,不畏惧发展中的问题,不断考虑发展中的困难,拥有攻坚克难的企业家精神;第二,深圳十分重视创新,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在不断代工和模仿创新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产业升级一条全新道路;第三,善于以一项重大改革引发若干项改革陆续发生。唐杰以“深圳引进沃尔玛”为例,生动地阐述了引进外国优秀企业来华竞争合作这一项改革开放举措,给深圳商业、金融业带来的一系列变化;第四,深圳改革“法律全覆盖”,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水平走在全国最前列,营造出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第五,深圳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特别是在科研扶持方面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实现了高效精准引导。

曾经在特区建立十周年时以记者身份来深采访,写下《深圳河告诉世界》一书的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结合自身长期观察研究,在《从经济特区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演讲中表示,深圳最为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开放战略、改革开放发展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深圳要继续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走出一条新路,继续发扬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拓荒牛精神,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

在经验分享交流阶段,围绕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模式”,来自多个领域、与前海开发工作密切相关的专家互相交换了意见,形成了诸多共识。专家认为,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新疆设立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特区等为标志,经济特区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必将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中承担起新时代重大责任,肩负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新实现路径的历史使命。

其中,王锦侠介绍了前海近10年的工作概要,并结合今年新冠疫情下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凸显出前海发展超常规、跨越式、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的特征。栾群结合前海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对前海产业政策方面的亮点进行了评价。毛艳华对前海制度创新的突破进行了点评,特别介绍了前海政府职能转变立法先行,颁布前海条例并以此实施法定机构制度的经验。谭刚着重探讨了前海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方面的改革举措。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