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北莫积极铸造 特色专业与创新平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4 10:0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24日讯(晶报记者王文丽通讯员陈简文)中俄两国国家元首达成共识创建的第一所大学、国内第一所引进俄罗斯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看到这些关键词,你是否能立即想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以下简称“深北莫”)。从高起点创办到跨越式发展,深北莫目前已培养了两届硕士毕业生近50人,开设7个本科专业、5个硕士专业/方向、2个博士专业,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尽显深圳速度!从筹建到招生仅用三年

“从2014年筹建到2017年正式招生仅用了三年时间,这体现了国家重视,也展示了深圳速度。”深北莫校长李和章说。深北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重要共识创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北理工”)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以下简称“莫大”)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承载着国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学术成果。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7年9月13日分别为学校开学典礼致贺辞,并于2019年6月5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相关文件,明确要加快推进深北莫建设。2017年、2018年,学校分别迎来首批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招生及培养方式别具特色。国内本科招生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模式,考生被录取后将在莫大和深北莫同步注册,同时获得两校学籍,颁发深北莫学历学位证书和莫大毕业证书(含学位)。研究生教育实施莫大培养方案,颁发莫大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证书。

师资办学抢眼!今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

学校依托莫大和北理工学科优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科技产业集群等特点,坚持文理工并重,以服务于中俄文化教育和科技合作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科学布局。

今年,学校在原有的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生物科学、俄语5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上,新增了经济学专业以及面向广东省首年招生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单学位)。研究生方面,学校开设了当代俄罗斯语言文化、对外俄语教学、纳米生物技术、基础与系统生态学、城市生态学与区域规划五个硕士研究生专业;俄语语言文学、生物学两个博士研究生专业。从2021年起,各个专业都将培养本、硕、博学生。

高校发展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由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莫大资深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是深北莫快速发展的“秘籍”。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理工名誉校长王越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理工计算机学院原副院长黄华教授等陆续加盟深北莫工程系,分别担任工程系首席科学家、系主任,又为学校人才智库增添了“弹药”。同时,学校还启动面向全球的人才招聘,重点引进国际知名学术大师团队、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积极引进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科研团队,努力打造一支世界级师资队伍。

发展目标锚定!推动联合研究中心等建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北莫已交出亮眼答卷,但该校的成就不仅限于此。“在深圳发展慢了就等于退步,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发展。”李和章表示,在“双区”战略的历史机遇下,结合两国高校实际,深北莫正积极谋划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和创新平台建设。

学校计划在未来5年建设计算数学、化学材料和现代生物3个联合研究中心,每个中心下设若干个研究方向和实验室,由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著名专家和我国院士、专家、青年学者联合组队,开展基础研究,目前达成意向的院士有10余人;同时设立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在国家、广东省以及深圳市亟须的高科技领域开展前瞻性科技创新研究。学校还即将开设一批自然科学类、工程类、艺术类专业,逐渐形成一所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持续助力“双区”建设和祖国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