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坪山大剧院将上演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舞蹈作品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18 15:4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8月26日,坪山大剧院将迎来备受瞩目的中国舞团“陶身体剧场”,届时将带来最新“数位系列”作品《9》《10》。观众将欣赏到两部颠覆舞蹈想象的“数位系列”作品,并感受“圆运动体系”这一代表了陶身体剧场标志性身体美学的独特魅力。

“假设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长出一支笔,舞者再用这支笔画圆。这个过程中,舞者会失去重心,颠三倒四地进行循环,寻求人身体的解放和空间的解放。”这是陶身体剧场对于自己所创的以身体为基础的“圆运动体系”的阐释。

image.png

陶身体剧场作品《10》摄影 |范西

陶身体剧场创立于2008年。2011年,陶身体第一部“数位系列”舞蹈作品《2》诞生,迄今已创作十余部作品。编舞陶冶认为一个名字或一组词句在当代很难概括一部身体剧场作品赋予给观众所有的想象空间,反而会先入为主在观演之前就局限了作品的理解方向。而符号作为作品的意义(如数字)就在于区别打破二元性具象与抽象的两极思维方式。作品也可以释放给每个人不同的诠释和想象空间,从而使作品的生命力得到更多元性的发展及延续。

“数位系列”舞蹈作品《9》于2017年11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部作品是编舞陶冶对于生命的发问。生命从何而来?从何而去?仰望星空,众生皆苦,俯看脚底,生命微尘。

image.png

陶身体剧场作品《9》摄影 |范西

一声梵音,九位舞者倾泻而出,瞬间的爆发,生命驶向了流转。再一声梵音,九九归一,如同来到生命的尽头、世间的伊始。凝视深邃夜空,在目光遥不可及的另一端,存在一个宇宙,无声无息,无边无际,无始无终,无穷无尽。

作品《10》是编舞陶冶在2020疫情期间有感而发的生命领悟,因疫情影响,这个世界开始脱离了原来的轨道,向一个陌生的方向在发展着。面对灾难,全球战“疫”,每一个人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谁也无法置身事外,唯有共克时艰,用自己的力量和精神传播爱与希望。

image.png

陶身体剧场作品《10》摄影 |范西

作品通过舞者们聚散离合的圆形舞蹈勾勒出一篇人类原始的篝火寓言,如世世代代人与人强联结的情感共性里,期盼生命循环,生生不息。

image.png

陶身体剧场作品《10》摄影 |范西

此外,数字10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十全十美的完满意义,编舞陶冶祈盼借此作品愿疫情早日消散,大家再次走进剧场,以舞相聚。

8月26日相聚坪山,探索自由肢体下的生命真谛。

演出时间:2020年8月26日周三20:00

演出地点:坪山大剧院大剧场

演出票价:80、180、280、380、480

演出时长:70分钟(含20分钟中场休息)

*本场演出1.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本场演出需实名制购票入场

image.png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