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坪山区创文日渐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8-10 22:0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邱嘉熙)生活垃圾主动分类、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与人交往文明有礼、热心公益服务他人……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每位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当前,坪山区正在全力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群众参与创建的氛围日益浓厚,一起动手浇灌文明之花,分享文明创建结出的硕果。

blob.png

人人参与 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从今年7月份开始,“文明坪山、你我代言”社区宣传活动走进坪山区23个社区,近距离与居民沟通、互动,宣传文明素养相关知识,引导市民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带动社区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让社区环境、居民文明程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小区随处可见创文宣传,文明成为居民生活的一种习惯。”在参加“文明坪山、你我代言”社区宣传活动时,家住坪山万科金域缇香的周大叔感概地说。

blob.png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关乎城市文明程度和形象,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最基础的工作。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而在坪山的物业小区中,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居民的一种自觉的行为,成为文明新风尚。

“现在,每天的垃圾分类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把不同的垃圾分好类,让它们可以被回收利用,这也是我对社会做的一点贡献。”家住坪山万科金域东郡的谭祖宏老人表示,小区里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每天垃圾分类的居民,大家都希望通过垃圾分类,提升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大家的文明意识,这样才会住得舒心。

从4月开始,坪山区各菜市场每周都会出现一群“红马甲”,对菜市场及周边进行清洁,他们就是被人们亲切称做“卫小二”的志愿者。“卫小二”的努力赢得了商户、群众的认可,在常态化每周开展一次的菜市场卫生死角大扫除志愿服务中,很多商户也主动拿起扫把和“卫小二”一起大扫除,不少市民也积极响应,参与到这场全民清洁活动中,共同参与清扫卫生死角,保持市场卫生环境。

“自从加入了菜市场清洁义工队之后,我和义友们每周都会相约去清扫卫生。”参加江岭市场志愿服务的“卫小二”陈玉荀,也是一位妈妈义工,“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也会经常回家给孩子分享做义工时的见闻和感想,让她明白奉献的意义。”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从身边小事做起,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人人共享 创建成果浸润群众生活

创建文明城市,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今年以来,坪山聚焦薄弱短板和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对标对表提升全区文明水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坪山城区环境更加优美,公共设施更加完善,各种文明实践活动更丰富,创建的成果已经浸润到群众生活中,幸福感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群鹭嬉戏,鱼翔浅底,水清岸绿”已成为坪山城区环境常态。每逢周末,坪山人携老扶幼,徜徉在坪山河边、公园绿道,拿起手机随手拍下“坪山蓝”,分享到朋友圈,收获一片点赞。

继坪山图书馆成为坪山人的打卡圣地后,坪山人又迎来坑梓街道、六和社区、金龟自然书房三家分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让优质的文化资源进基层、进社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blob.png

在今年5月-7月,坪山区持续推出“文明云生活”“缤纷文化月”“文明健体活动”“文化畅享活动”“青少年夏令营”等241项文明实践活动,其中“与周国平共读一本书”“明新大课堂”“戏剧坪山系列讲座”广受群众欢迎,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