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读书月累计吸引约1.5亿人次 人均年阅读纸质图书7.23本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0 10: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9日讯(记者聂灿)三个月后,深圳人为之欣喜的文化嘉年华——“深圳读书月”将盛大开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读书月将迎来第21届。它不仅是深圳人的一个创举,还演绎着丰富的文化图景,让城市四处弥散书香,让深圳人在快节奏生活中找到心灵的憩息之所。

深圳读书月自2000年11月创办以来,累计举办各类阅读文化活动8083项,捐赠爱心图书2500余万元;邀请王蒙、金庸、莫言、饶宗颐、周国平、白岩松等100余位名家大师开坛设讲,打造了“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年度十大好书”“年度十大童书”等数十项具全国影响力的阅读品牌;吸引约1.5亿人次以书会友,被高票选为“市民喜爱的十大文化品牌活动”和“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从2012年全国第一个阅读联合组织——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成立以来,目前深圳已经发展有130多个阅读组织。作家莫言曾评价说:“通过读书月的活动,在深圳这个城市唤起了文化的热潮。”

现如今,深圳拥有959座公共图书馆(室)与170家书城书吧,其中5座是超万平方米大型书城。超过98.4%的深圳居民认为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性,深圳人均年阅读纸质图书7.23本、电子图书11.21本。平均每天有51场阅读文化活动在城市各处上演。

21年来,以读书月为旗帜的全民阅读静水深流,引领深圳走出了一条书香馥郁的先行路。全民阅读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

如今,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中荣登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榜首,被评价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