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以法治润色城市文明之花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1 10:1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伊宵鸿)深圳车主教科书式四十五度礼让消防车、救护车,外卖小哥为醉卧路边的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养犬人主动为犬只注射芯片、牵绳遛狗……这让人温暖与感动的一幕幕,都是深圳城市文明的不同形态。如果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底色,那么法治就是构建城市文明的重要内涵。多年来,深圳坚持“法治阳光照耀文明成长”的理念,推进文明领域的立法、执法和普法,以法治精神和民族美德培育文明公民,建设文明城市。当每一位市民都把自己的法治意识转化为自觉的文明行为,一个高度法治化的文明城市将离我们越来越近。

外卖小哥向醉卧路边的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

时间:5月27日凌晨

地址:罗湖布心路辅道

5月27日4时33分,外卖小哥张先生骑着电动车行至罗湖区布心路辅道水贝IBC门口区域,打算将电动车暂放于此。在靠边停车的间隙,张先生发现有名男子瘫倒在地,似是醉酒状态,赶忙报警。

几分钟后,醉酒男子忽然站起来,独自往路中间走去,摇摇晃晃几步后,跌入了马路中间绿化带,此时偶有车辆从其身旁经过。为防止意外发生,张先生立即跑到醉酒男子身边,并示意途经的车辆注意减速避让。

深圳交警接报后赶赴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救护车。在核实男子身体状况及身份信息后,民警将男子移交派出所处理。事后,经深圳交警核实,张先生符合“援手行动”条件,给予5000元奖励。

“援手行动”是深圳交警为解决危险即时性与处警时间差的问题,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最大程度保护生命安全推出的一项法治举措,号召市民对进入高、快速道路的特殊人群施予援手,并将行人在道路坐卧造成交通拥堵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报警纳入有奖举报,经查实的每宗奖励1000元至10000元。

据调查,进入高、快速路的行人多为醉酒者、精神异常者、拾荒流浪人员、有自杀倾向者等无认知或认知能力弱的人,这类人群进入公路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几率极高。2018年深圳交警接报警行人上高快速路警情高达1789宗,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高达28起。深圳实施“援手行动”两个月以来,共收到群众报相关“超级警情”1040宗,处置610宗。

2020年1月,新修订的《深圳市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内文明确增加了“援手行动”奖励机制,这是深圳针对致行人死亡的交通事故特点,鼓励市民对在机动车道坐卧的高危行人施加援护,消除严重交通隐患、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养犬人主动为犬只注射芯片

时间:7月26日上午

地点: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

7月26日上午9时,“文明养犬·芯连心”犬只芯片植入进社区活动在福田区景蜜社区公园开展。现场,不少市民携带爱犬,前来咨询犬只芯片注射问题。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文明养犬志愿者和宠物医院医生为市民答疑解惑,并为办理养犬登记证的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同时,现场还有养犬证办理咨询、免费注射狂犬病疫苗等服务,以及文明养犬、健康养犬知识科普等内容。

据统计,深圳有近22万只犬,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有效确定一些争议犬只的归属,也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减少流浪犬数量。目前,全市各区犬只芯片植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2020年年底前实现犬只芯片管理全覆盖。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10月份开始,未注射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呼吁养犬市民,主动前往指定机构注射芯片,做一个有心人,养一只有芯犬。

在为养犬人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城管部门也将严格执法,像查酒驾一样严查不文明养犬行为。从7月16日起,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睦犬十号”文明养犬百日行动在全市开启,重点查处路面、小区、广场、公园、绿道等公共区域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并对流浪犬进行收治。可以说,深圳的养犬管理逐步走上法治化规范化道路,关爱犬只和养犬服务的理念不断深入,被称为“文明养犬深圳模式”。

私家车教科书式四十五度礼让消防车

时间:6月16日下午

地点:宝安区新沙路

6月16日18时37分,宝安区沙井东乐花园一住宅着火。深圳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宝安消防到场处置。消防车途径新沙路时,刚好是下班高峰期,道路前方拥堵了近一公里。

警报拉响后,路上私家车纷纷45度让行,主动给消防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大大加快消防出警的速度。18时50分,宝安消防到达现场,发现该住宅热水器正在冒烟,第一时间断电,对热水器进行冷却,经过10分钟的处置,现场确认无险情,无人伤亡。

当天,深圳司机整齐划一的礼让行为在网络上刷屏,网友们竖起拇指点赞:“深圳好棒”“为生命让路”“看了N遍,暖心”……

其实,这样大爱的行为,在深圳经常发生,背后自然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与驱动。早在2014年5月23日,深圳在全国首推避让救护车违法车辆自动备案机制,由交警部门使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屏蔽”紧急任务所经的时间、地点、路线的所有车辆因避让产生的“违法行为”,已经录入的,予以核销,降低市民的守法成本。

此外,深圳还运用路面交警+电子警察24小时在线的形式,积极倡导礼让斑马线、拉链式交替出行等文明出行方式。如今,礼让斑马线、礼让救护车、黄方格让行、拉链式交替通行、后排系安全带等已成为处处可见的深圳习惯和深圳文明。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