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大师”麦世威:笃志创新 乐育桃李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0 09: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30日讯(记者罗俊杰)出身餐饮世家的麦世威,从小便耳濡目染老一辈名家精湛糕点的手工技艺,对餐饮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8年,他毅然投身于深圳餐饮行业,立志在餐饮行业一显身手。至今,他已在餐饮行业奋斗了40余年,荣获“粤菜大师”称号,并获批成立“麦世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为将“深派粤菜文化”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

不辞辛苦学习技艺

做餐饮工作是十分艰苦的。特别是做点心,每天凌晨3点,当别人还在睡梦时便要上班工作。面对困难,许多人都打了退堂鼓,而年轻时的麦世威却不辞辛苦,每天天还没亮就骑一小时单车去餐厅跟蛋糕师傅学习技艺。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麦世威很快在餐饮界崭露头角。1981年,他被深圳国营企业新安酒家聘为点心师傅和主管。在工作中,他虚心向香港师傅请教,将岭南的点心和港派点心相结合,取长补短,创出新派粤点。当时,在麦世威的主理下,新安酒家的早茶家喻户晓,不少港澳人士来深圳必到新安酒家叹早茶和品尝点心。同时,他还在制作技术上对传统的中秋月饼加以改良,使新安品牌的月饼赞誉倍增,成为深圳名牌产品,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7年,麦世威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2013年取得全国餐饮评委资格,并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于“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和“深圳餐饮杰出企业家”。他先后担任深圳市历届月饼大赛裁判长,广东烹饪协会点心专业常务副主席、深圳粤菜学院顾问。此外,他还荣获“粤菜大师”称号,获批成立了“麦世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

努力创新研发新品

长期以来,麦世威潜心对“手工味道标准化生产”的技术流程进行研究。他研发出马拉糕发酵的技术流程,破解了行业难题。同时,他对传统点心技艺进行提升,包括传统名点“叉烧包”“沙琪玛”“伍仁月饼”“姜汁果仁月饼”等系列产品,使产品升级为机械化操作,在实现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又保持了手工制作的独特风味,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他还把研究成果向同行推广,受到广泛好评。

近年来,麦世威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新研发的雪花叉烧包、芝士包、蛋黄系列沙琪玛、十二生肖蛋黄酥饼等糕点备受欢迎。他除了对粤点进行研发外,还致力于对粤菜进行研发,独创头抽焗鹅、秘制牛腩、大地鱼猪手等粤味菜式,并创出一套适合在家庭操作简便的烹饪方法,享誉业界。

致力做好技术传承

麦世威深知,“深派粤菜”的持续发展需要人才的传承。近几年,他除了对产品技术进行研发外,还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对有意向学技术的从业人员,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专业技术傾囊相援。同时,他还以亲身经历和行业实例激励学员,加强学员专业和职业道德教育。

经麦世威指导的学员,许多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谢凯志在全国大赛取得了金奖;李冠婷、王欣悦、温冬玲在粤菜师傅·2019年广东省餐饮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面点项目“金牌粤菜师傅奖”;李冠婷、王欣悦还获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彭程标、罗英明、唐志强在第二届国际青年学生烹饪艺术节烹饪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马勇军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比赛中获厨王组第六名。

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麦世威组建了一支技术力量深厚的师资团队,系统地对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学习场所,给高级职业技能人才继续学习深造提供优质平台。同时,麦世威还积极投身于校企合作工作,与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深圳大学合作,热心对学生们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学生烹饪实操技能。他被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聘请担任高技人培训咨询委员会专家和深圳粤菜学院国际烹饪学院顾问,被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弘扬“深派粤菜文化”

为弘扬“深派粤菜文化”,麦世威积极参与行业平台活动。他参与制定行业考核标准,先后多次担任全国性的烹饪大赛面点组长,还积极参与广东和深圳烹饪协会举办的各种烹饪大赛的工作。此外,他多次接受电视和电台采访,对食品专业问题进行讲解并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麦世威还热心于公益事业,坚持对贫困地区进行技术扶贫。他每年坚持对广西农民工进行技术扶贫,让广西农民在农闲时到其所在的麦琪食品公司学习培训,并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他协助龙岗区举办了两期“粤菜师傅扶贫培训班”,共培训了54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员,最后全部安排了就业。今年疫情期间,他热心参与广东省人社厅的线上教学工作,录制了六个供线上教学的视频。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