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就业人口规模1166.64万人 社平工资居广东首位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0 09: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许娇蛟)对于深圳这样一座体量庞大的移民城市而言,迅速的崛起、高速的发展离不开万千劳动者的辛勤付出,而她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和便捷完善的就业环境,更是五湖四海的追梦人汇聚鹏城的重要理由。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的就业人口规模为1166.64万人,累计新增就业4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8%,“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同时,深圳2019年社平工资为10646元/月,居广东省首位。

“一揽子”普惠政策

为企业减负537.98亿元

近年来,我市在促进和稳定就业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创新力度,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措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工作更稳定、收入更满意、就业环境更公平、权益维护更可靠的需求。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就业人口规模1166.64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191.95万人,增长19.7%;其中非深户957.92万人,占比82.11%。此外,城镇登记失业率2.18%,“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总体保持了就业形势的稳中有进。

此外,我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社保降费率、社保浮动费率、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等一揽子普惠性“降返补”政策,累计实现减负537.98亿元,其中实现社保减负454.23亿元;发放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69亿元;返还受影响企业失业保险费1.39亿元;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81亿元;暂停征收欠薪保障费五年预计减负8.55亿元。如今,通过稳企稳岗稳预期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社保降费已成为在深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稳就业政策之一。

累计发放贷款4.09亿元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除了稳定就业,我市还大力优化完善创业扶持体系,刺激创业以带动就业。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力度,贷款基金规模已超1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09亿元,有效保障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

同时,面向刚出校园走入社会的年轻追梦人,我市连续多年举办“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逐梦青春、创赢未来”的广阔舞台。同时,为促进重点群体实现更充分就业,我市还推出了高校毕业生促进就业计划、青年群体就业见习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等举措,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4.81亿元,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为广大学子追梦鹏城牵线搭桥。

针对就业困难人群,我市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台账管理,通过就业援助月、职业指导下基层、“三春”行动等活动,加强困难人员和异地务工人员公共就业服务,帮助劳动者融入岗位融入城市,推动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我市累计招收对口帮扶贫困生1559人,补贴1.4亿元;开展对口广西百色、河池劳务协作,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9.87万人。

建立欠薪“零容忍”制度

守住“劳有所得”底线

除了促进创业就业,我市还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净化劳动市场,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19年,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立案15.2万宗,涉及28.3万人;劳动监察检查10万家单位,涉及1286.62万人,运用欠薪保障基金垫付10431.2万元,涉及12740人;劳动争议调解化解率8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年均累计结案率91.6%,特别是30人以上劳资纠纷从2015年的217件下降到2019年的42件,确保了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可控。

我市还建立欠薪“零容忍”制度体系,“欠薪保障基金、应急周转金、工资保证金‘三金’兜底工资支付保障体系”获得国家实地核查组高度肯定,2019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国考、省考中均被评为A级。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分账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全覆盖,切实守住劳动者“劳有所得”的底线。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