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超宽沉管管节创多项世界纪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7 10: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路建 文/图)7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最宽钢壳沉管E32管节浇筑完成并顺利出坞,出坞从上午10点半开始,到下午1点完成。此举不仅刷新了该船坞最大吨位、最深吃水的浮体出坞纪录,也刷新了世界上超宽管节在受限水域的出坞纪录。

E32管节是深中通道项目隧道首个非标准管节,与东人工岛岛头堰筑段对接。E32管节长123.8米,宽由53.6米逐渐变宽至55.46米,高10.6米,具有“超宽、变宽”技术特点,浇筑完成后的钢壳混凝土管节重约6.8万吨,比此前沉放的E1管节还要重8000吨。

深中通道S08标由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广州打捞局组成联合体共同负责。受限于场地因素,超宽变宽管节只能在广州南沙中船黄埔文冲船厂的唯一船坞内进行预制及一次舾装(管节临时辅助设施安装)。作为世界超宽沉管管节,E32管节浇筑方量约25000立方米,项目技术科研专项小组耗时2年,研制出“高流态、高稳健、低收缩”的自密实混凝土,质量寿命可达百年。

E32管节预制完成后,首先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如何在场地受限的情况下完成出坞。

“出坞过程最浅处水深8.3米,必须等待涨潮时2.6米的潮位,才能确保管节和船坞设施的安全性,当天满足该潮位的持续时间仅有四个半小时左右。”负责沉管出坞的广州打捞局项目经理孔维达表示,在施工中技术人员须把每一个步骤细化到分钟,克服更换绞缆系统期间操作复杂、设备繁多、作业时间紧、安全风险大等难题。

出坞只是第一步,E32管节需转运到港池内坐底寄放1年。“如此大尺度的管节在半开阔海域的坐底寄放,在世界上尚属首例。因为目前尚不具备沉放条件,这既是寄放,也是对制造水平的检验,有利于后续沉管的制作。”孔维达表示。根据计划,E32管节将于明年年中出运至深中通道东人工岛岛头堰筑段进行沉放安装。

目前,深中通道建设进展顺利,各构造物有序推进。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