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名边检民警休假回乡自发加入抗洪队伍 “我们只是换了个战场继续战斗”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24 14: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杨小旭(右一)与当地民警利用抗洪抢险间隙在圩堤吃盒饭。受访者供图

▲抗洪期间,方珂(左一)与救援人员一起协助居民转移物品。受访者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李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临危不惧;得知家乡父老遭受水患侵扰,他们挺身而出傲然逆行。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和挚爱,谱写了一曲深圳边检民警卫国护家的壮歌;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深圳人的家国情怀。

他们是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执勤十六队一级警员、共产党员杨小旭,皇岗边检站执勤十队一级警长、共产党员方珂。

杨小旭

我一定要去抗洪一线!

“让一让,让一让!”7月18日,在江西省鄱阳县江家岭圩堤,一个身材高大的小伙子正肩扛沙袋在鄱阳湖堤上紧张抢险。汗水早已湿透了他的衣服,而他却只顾盯着堤坝,留意哪里还有缺漏的地方。他叫杨小旭,刚刚到鄱阳湖抗洪一线参与防汛抢险工作。当地百姓并不知道,他是一名刚刚从深圳边检战疫前线走下来的休假民警。

7月以来,江西赣北和赣中北部降雨总量达到常年的3倍以上,受上游地区降雨、水库泄洪以及本地强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县14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从江西樟树走出来的杨小旭看着洪水在家乡肆虐,1994年出生的他,开始萌生找机会为家乡做点什么的想法。

在看到自己警校同学转发到朋友圈的关于抗洪救灾的推文后,一张张抢险人员在洪水中奋战的图片让他的内心再也无法平静。“我一定要去抗洪一线!”杨小旭终于下定了决心。

7月16日,杨小旭跟单位申请了5天探亲假。他瞒着家人,坐上了飞往南昌的航班。“在飞机上还是有些激动的,因为感觉到即将冲上一个新的战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就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战疫更像是一场无声的战斗,而面对滔天的洪水逆行则更让我感到热血沸腾。”杨小旭回忆说。一到南昌,他第一时间打通了自己所在执勤队教导员谭爱彬的电话,汇报了自己希望能参与抗洪抢险帮助当地受灾群众的想法。谭爱彬被他的勇敢和激情打动,经过请示上级领导,决定以皇岗边检站的名义为前方捐赠一批防晒喷雾。“你先在南昌等两天,等物资到了以后把战友们的心意一起带上前线!”谭爱彬在电话中叮嘱道。

经过两天时间的准备,7月18日一早,杨小旭收到了单位邮寄过来物资,便立即动身赶往鄱阳湖抗洪一线。因为担心喷雾不能带上高铁,杨小旭坐了2个多小时的汽车才到达上饶市鄱阳县。

眼前,洪水滚滚、沙袋高垒,抢险人员紧张排查隐患稳固沙包的场景,让杨小旭为之震撼。他联系了自己在当地公安局工作的大学同班同学,表示希望可以加入他们的民警抗洪队伍:“都是警察,请给我一个和你们并肩作战的机会!”

当天下午,杨小旭就戴上了草帽、撸起裤脚,与当地的战友们一起奔跑在抗洪前线。“阿姨,前方是堤坝,比较危险,请绕行!”引导群众到值守卡点是杨小旭的工作之一,面对个别不理解的群众,他只能一遍遍地耐心劝说他们绕开危险区域。

汛期中的鄱阳湖浊浪翻滚,涛声“轰轰轰”地响着,如同猛兽咆哮,让人心生怯意。水位仍在上涨,越来越逼近堤坝顶部,杨小旭和战友们不停地加高加厚沙袋,阻挡滔天的洪水。

7月19日一早,杨小旭又马不停蹄来到江家岭圩堤、朱家桥圩堤固堤防洪。虽然防汛抢险人员已垒好沙袋,但仍需时常有人巡查加固。“1、2、3,起!”20公斤左右的沙袋,一个早上,杨小旭也不记得扛了多少个,后来他才发现,自己的肩膀早已被压出了红印。

“我当地的同学和其他战友的脖子都被烈日晒得脱皮了,我这些根本不值一提。”杨小旭说。在鄱阳抗洪期间,他与当地的战友们一样,中午在堤坝上吃几口盒饭,然后在堤坝旁边稍作休息就马上继续投入到新的抢险行动中。

刚刚结束圩堤加固工作,杨小旭又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来到油墩街镇安置受灾群众,及时将居民转移到安置点。由于带的衣服不多,杨小旭身上的黑色上衣连续穿了两天。“在夏季,衣服穿了两天,都快‘包浆’了。”杨小旭说。烈日下,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黑色的衣服上泛起了白色的盐花,格外显眼。

方珂

只要一声令下,定然奋不顾身

在杨小旭赴抗洪一线的同时,皇岗边检站另一名民警方珂也在湖北恩施与洪水殊死较量。

7月17日,恩施突降大暴雨,清江河水位持续高涨,两岸主干道积水达2米左右。洪水漫过堤岸,不少低洼区域的居民受到严重影响。当天傍晚,方珂所在的小区发布了组建党员抗洪突击队的消息。

“我是回恩施休假的外地党员,现在应该去哪里集结?”方珂一边回复着小区微信群的信息,一边换上短裤、水鞋,“社区在组建抗洪党员突击队,我要参加,去帮助受灾的群众。”

还没等父母和妻子反应过来,他已套着雨衣冲进雨幕。

“说是征求意见,其实也没等他们答应,我就已经出发了。”事后,方珂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加入突击队时,我也不知道将会领受什么任务,但我已经做好了必要的心理准备,那是一种临战状态,只要一声令下,定然奋不顾身。”方珂说。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休探亲假回家,方珂可能在另一个战场——皇岗口岸旅检查验台奋战。用方珂的话说,“只是换了一个战场继续战斗,为人民服务!”

雨越下越大,天渐渐暗了下来,地上积水也越来越深了,人员转移工作还在进行。救援人员的心绷得越来越紧。

“当时我们去到每个院子、每栋楼、每一户去搜寻,蹚着水挨家挨户查看,确认是否还有人员没有转移。部分街区较为老旧,而且有些地方也断电了,屋里的情况根本看不见,搜寻难度很大。”方珂说。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当天23时左右,方珂所在的小组将大部分当地群众疏散到了集中安置地,少数不愿意去安置地的群众,也被他们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

群众转移工作基本完成了,但方珂和其他突击队员的工作还在继续。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分片值守,防止个别居民擅自回家,直到半夜二次泄洪警报解除之后才奉命撤回。第二天一早,方珂又参与到洪水退后的清淤工作,一直忙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实际上,方珂的探亲假7月20日就已到期,但看到洪水过后清淤工作非常繁重,他就又向单位申请了5天年休假,留下来和当地群众一起清理家园。

勇士壮举赢得当地点赞:

危难时刻展示特区党员风采

鄱阳县公安局民警吴火鹏在此次抗洪前线和杨小旭同组,他们也是大学的同班同学。杨小旭到当地参加抗洪抢险,正是源于吴火鹏的微信朋友圈。

吴火鹏说,杨小旭这次自愿参加抗洪抢险的行为与他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他本身就是一个性格豪爽、热情的人,大学期间也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所以当时听到他想过来,我并不觉得惊讶。”而在看到杨小旭不远千里带着皇岗边检站捐赠的抗洪物资来到前线后,吴火鹏说自己除了感动,也十分自豪。

对于方珂参与社区抗洪党员突击队的事情,方珂所在社区——恩施市舞阳街道办事处凤凰路社区书记侯兵则觉得有些意外。侯兵说,按照当地工作机制,当地党员及机关干部需主动参与抗洪工作,而对于非当地党员并不做强制要求,但方珂在得知社区召集党员突击队员时,还是义无反顾报名参加了进来。抗洪期间,方珂主要负责凤凰路社区红庙老街一带的居民疏散工作,帮忙协助群众搬运家里的贵重物品,很多重活累活都压在他肩上。在这期间,方珂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疏散转移了2000余名群众。“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特区党员的风采!”侯兵说。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