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两新党建探新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3 09:0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日前,坪山区龙田街道召开一场两新组织组团共建培训会,笔者了解到,作为原大工业区所在地,龙田街道在推进两新党建过程中,正不断以非公企业为主体,以党群共建为抓手,以产权、业务、区域为纽带,通过组团共建,努力实现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变成企业发展优势。

推进两新组织组团共建,从而实现两新组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互帮互促、优势互补仅仅只是坪山区在两新党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坪山区抢抓多重发展机遇,逐渐实现了一个后发城区的蝶变。在这一过程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随之异军突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入全域提升的新阶段。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坪山区通过向下扎根,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实现“两个覆盖”;向内组团共建,推动解决两新党建中普遍出现的共性问题;向上生长,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以服务助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全面激发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活力,探索出一条两新党建的新路子。

向下扎根

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两新党建,最为关键是确保“两个覆盖”,当前,坪山区把两新组织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攻坚,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通过联合开展“拉网式”摸排,坪山区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核对非公企业3835家;排查出“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136名,并已动员26名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年底前推动27家企业单独组建党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规上工业企业达309家。全区30人以上社会组织和百人以上非公企业100%单独组建党组织。

如何确保两新党组织基础牢固?坪山区大力推进两新党建“饱和攻坚”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党建工作机制从简单松散向集约高效、党建工作品牌从零星点缀到示范引领的“三个转变”。

抓基础保障,提升战斗力,坪山区通过成立了区、街两级两新组织党工委,建立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制度。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职责列入行业主管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的“三定”方案。与此同时,在2019年通过设立2000万元党建工建“饱和攻坚”专项经费,不断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启动经费和党务干部补贴经费等,确保两新党组织有能力开展党建工作。

抓组织覆盖,提升影响力。坪山区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到一线与党员同志“见一面”、与企业主(出资人)“见一面”的直接交流沟通。加强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党员回家”活动等,引导流动党员转入组织关系。从两新组织党员、杰出人才中,挑选一批成功企业家、励志企业高管等组成新时代奋斗精神宣讲团,在全区开展励志演讲。

此外,坪山区还着重通过抓示范带动,形成一批可复制的企业党建示范点。通过围绕坪山区重点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的产业定位,坪山在2019年选取出10家大型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党建示范点进行重点培育,有7家入围市“百企示范、整体提升”项目库。同时,在培育过程中,坪山区按照“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理念,帮助7家党建示范点逐一提炼了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

此外,在2020年新选树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8家,并向市委组织部报送6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1个园区党建示范点、1个商圈党建示范点。

向内组团

“四型组团党建”改变单兵作战

党员谈心吧、党建书吧、心理咨询、文体活动、党建展厅,走进位于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的生物医药产业党委,在这里园区职工能够打磨闲散时光,企业能够借助党委组织的各种平台,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我们结合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聚集的特点,将全区90多家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的党建工作串联起来,高标准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以党建工作带动全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正是坪山通过组团党建,破解当前两新党建难点痛点的一个具体案例。

对于两新党组织而言,存在党员人数普遍较少、党建阵地缺乏、党建工作呈现碎片化等一系列难题,导致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大、号召力不够强的阶段性困难。如何最大限度凝聚分散的党建力量,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坪山区在顺利实现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单独组建党组织基础上,创新推行“四型组团党建”模式,以组团方式改变单兵作战模式。

“区域组团增强党建聚合力,产业组团增强党建创造力,结对组团增强党建引领力,特色组团增强党建亲和力。”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借鉴区域化党建工作思路,以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为轴心,通过内部凝聚,捆绑周边区域非公企业党组织整体打造、整体提升,实现“大带小、核心带周边”效果。

例如在创新结对组团,增强党建引领力上,坪山区建立党委、政府与企业联系制度,按照“1+N”结对组团模式,组织区直机关单位分别与39家重点非公企业结对,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遇事共商”形式,提升结对共建质量。与此同时,结合推行领导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制度,安排区委常委及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挂点联系6个街道辖区内重点企业,区直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具体联系包点居民小组区域内企业工厂。

除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组团党建外,在一些楼宇、项目现场,坪山区还推动党建共建,不断夯实两新组织基层党建基础。在大万文化广场,马峦街道通过党建理事会这一平台,将楼宇内的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坪山管辖支行委员会、大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支部、深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以及城安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纳入到一个平台里来,通过共享党建资源、共办党员活动、共推服务项目等,实现了联合党建促发展。

向上生长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今年疫情最为紧张关头,位于坪山的深圳市深图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通过成立抗疫应急小组,党员先锋带头,集中力量研发生产,在短短半个内接连开发生产可移动便携式DR等病毒检测智能设备,通过AI辅助诊断功能帮助医护人员大幅提高检测病灶准确率、提高了工作效率,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了一份科技力量。

党员争当企业创新活力源头,这样的案例在坪山区不少高科技企业内随处可见。对于非公企业而言,良好的党建,必然为企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简而言之,就是“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

在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通过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牵头,联合实验室在这里为不少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解决了企业成长初期难筹建实验室的困境。“对于中小型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而言,无法筹建大型实验室,我们通过党委牵头,联合辖区成熟企业共享实验室,助力初创企业发展。”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书记徐兰英说道。

作为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示范,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除了由党委牵头建立联合共享实验室之外,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与企业共享“空中学术报告厅”和“多功能会议室”,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会、知识产权布局小论坛、BOSS下午茶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孵化、产业交流平台。

针对生物医药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用工难问题,生物医药产业党委主动对接广州药科大学、深圳技术大学、深圳信息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成立企业研发、项目合作、教学实习基地,搭建党员人才到生物医药企业就业平台。

党建强,则企业强,当前坪山生物医药企业数量以每年40%、产值以年均30%的速度增长,如今辖区已聚集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在锦绣中路到锦绣东路这条3.6公里的大道上,形成了一条引人注目的“BT”产业大道,呈现出“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集聚发展态势。

在创新广场,作为坪山为数不多的写字楼之一,这里聚集了一大批新兴产业初创型公司,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创新广场党委通过落实“强园”工程,探索“党建+企业+人才+创新”的工作模式,进一步释放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创新广场党委副书记黄智祥表示:“我们通过开展‘青春奋斗者’评选、‘博士进园区’宣讲活动,通过给阵地、搭平台、强服务,将园区打造成服务企业发展、人才成长、创新创业的摇篮。”

“党建工作做实了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强了是竞争力。”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动两新党建过程中,坪山区始终坚持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把党建做实,为企业发谋取更大发展。(撰文:徐剑 刘小虎 王绷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