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十家生物医药企业受惠亿元融资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7-23 08:5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7月15日,“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获批暨知识产权金融助力科技发展成果发布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标志着全国首支聚焦生物医药专门领域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落地。

一直以来,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发展痛点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尤其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来说,因其高投入、长周期、风险大的特征,企业在前期需要不断烧钱,特别是在无产品上市、无盈利能力的阶段下,对资本市场存在极大渴望。如何通过充分发掘知识产权的资产价值,帮助中小企业获得综合成本低、稳定性高、灵活性强的资金支持成为科创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对于突破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痛点,根本性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创造性地拓展政府扶持政策渠道提供了一个全新范本。与此同时,产品落地坪山,不仅凸显了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完善了坪山知识产权服务链条,对优化坪山区创新生态,助推全市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每年新增生物医药企业逾80家

为知识产权证券化提供充足运作条件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全市未来产业发展试验区,近年来,坪山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无论是在产业发展上,还是社会建设上都取得了良好局面,这其中,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更是令人对坪山区的未来充满了想象。

据了解,作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坪山目前已经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过500家,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每年新增企业80家以上(今年以来新增118家),“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态势正在形成。

与此同时,坪山区依托全国首批、全市唯一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引进落户了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高端创新资源,辖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抗疫”过程中,坪山生物医药企业组建了一只有规模、有质量的战疫“集团军”,25家企业进入市科创委“战疫企业”名单,新产业成功研发全球首个全自动化学发光检测试剂盒,亿立方获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生物医药产业在上半年逆势增长22%。

不难看出,正因生物医药产业的迅速发展,其涵盖大中型企业到初创期的小微企业的产业链条,为提供了充足的运作“土壤”。坪山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的第1期产品将在全国范围内首次聚焦生物医药产业,这与坪山区打造生物药物科研成果转化高地、高端医疗资源集聚基地的战略,以及作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的定位充分契合。

此外,在大力发展新兴科技产业的同时,坪山也始终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一环,在为知识产权实行保护的过程中,依法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积累了一定的知识产权转化的相关经验。笔者了解到,坪山区已连续三年举办知识产权高端峰会,引入全市首个采用市场化运作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总量分别增长15%和31%,为辖区企业、人才源源不断的创新提供了重要保障。

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首期产品已有10家企业参与

本次“坪山区—南方中心—长江1—10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以储架方式进行发行,首期1亿元规模融资将直接惠及坪山区内10家以上生物医药企业,该产品以知识产权作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将“知本”转变为“资本”,拓宽科创型企业融资路径,目前已有10家企业参与其中。

据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行业属性涉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大健康服务及体外诊断等多个细分领域,从成熟型的大中型企业到初创期的小微企业,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此次落地的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能够助力科创型企业获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风险更小的资金融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动力,同时兼具融资周期长、综合成本低、用款方式灵活、财务报表优化等多方面的优势,有利于真正推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有效缓解。

对于位于坪山区的生物医药企业而言,通过知识产权的资产化运作,实现证券市场公开挂牌交易,为企业获得直接、高效的资金支持,能够充分凸显科技成果价值,有效拓展科技成果价值实现方式,显著提高企业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创造动力;同时,资本市场运作是对专利价值的充分认可,因此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对于坪山区而言,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将为拓展政府扶持政策渠道提供一条全新的道路。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政策背景、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下,政府提升产业优势,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手段、方式也需与时俱进。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通过创造性地发挥知识产权的资产价值属性,能将政府政策的制定维度从资金市场扩展到资本市场,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突出区域产业优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活动。(撰文: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