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示范,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7-20 15:4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率先示范,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

——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 李萍)“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和发展为中国和全世界塑造了一个全面赶超、全面现代化的城市样本。”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在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赋予深圳新的战略定位和重大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深圳形成以创新为主体的新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一、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

刘元春充分肯定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他认为更重要的是,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城市竞争力形成良性互动,形成可供复制推广的深圳样本、深圳经验。

他谈到,深圳样本的重要体现,一方面以开放促进改革,走出了改革红利释放的核心路径;同时以改革促进开放,探索出了有效开放的重要方法,为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借鉴。另一方面,在深圳,“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形成良性互动,即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深圳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方向,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空间,打造优良的产业生态格局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创新是深圳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刘元春表示,40年来,深圳构建了一系列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生态等,推动更多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超大型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奋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范例,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实践和深圳智慧。

二、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

“《意见》赋予深圳新的战略定位和重大历史使命,并勾画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刘元春表示,深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他说,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意见》的颁布,是中央大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纲领性文件,对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大任务等作出了全面规划,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于如何理解深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这一新的历史使命,刘元春认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起源地,深圳经济特区始终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较好地发挥了“试验田”和“窗口”的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对标的不再是某一具体领域,而是要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不仅要在经济发展领域起先行示范作用,还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作出表率。不仅需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好最优,还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是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当前,深圳应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他强调,深圳要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开放先行、创新先发的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落实“五个率先”战略定位和任务举措,全面激发新动能、培育新优势、注入新活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力跑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加速度”,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三、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成为逆全球化的加速器,对全球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对此,刘元春表示,技术创新是突破目前逆全球化和世界经济长期停滞的关键着力点。作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在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进程中,深圳要加大新技术和新产业的发展力度,争做引领世界下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排头兵。

他认为,深圳在以大市场孕育大创新方面已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仍要以大市场构建大创新,进一步夯实创新体系,补足“短板”,建立一整套新型科研体系,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人才支撑力度,以创新培育发展动能,瞄准科技革命前沿,把握产业变革趋势,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成为全国一面旗帜,腾讯、华为、华大基因、光启等就是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优秀代表;深圳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在全球创新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他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并提供市场准入、监管、金融等方面更具弹性的支持,将有力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将更进一步提升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刘元春建议,深圳要集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及顶尖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等,吸引世界一流大学入驻,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强化原始创新能力。要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夯实产业安全基础。

“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还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此,他还建议,要紧紧抓住“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抓住金融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同时构建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大金融对产业的支持力度。

四、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作用

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中国要进行战略性的再定位再调整,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刘元春认为,深圳在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辐射影响全国其他地区发展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

“逆全球化对全球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我们应以更高水平开放对冲单边主义、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他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开放要有新的战略布局,要构建新的治理模式、新的产业定位等,特别是要构建自身有弹性的、安全的新的产业链体系和价值链体系。作为先行示范区,在全国战略布局下,深圳应成为国内大循环保住中国基本盘的最核心的一个增长点,同时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的新枢纽带。”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珠三角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内部循环的主体。同时深圳还是全国创新的排头兵,深圳的稳定发展对整个国内大循环的稳定非常重要。”他认为,大湾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落地点、叠加区,大湾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应根据未来世界产业链变化和中国战略的提升作出前瞻性布局。国家在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战略布局上已考虑了未来的变化。大湾区要在更高起点、更开阔视野、更宽的广度上,加大对疫情冲击、逆全球化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变化的深入研究。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圳在这方面应率先示范。

“逆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进行一系列重构,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可能发生飘移,产业结构会进一步发展,产业链在关键技术上要有备胎制度、备胎战略,市场将进一步多元化等。”刘元春表示,深圳应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做出突出贡献。应围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统筹推进扩大内需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打通深圳与全球经济、港澳经济及内地经济的互促循环。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