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通报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整改最新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10:3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南京2020年7月16日电 2019年下半年,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约谈创维、海尔、海信、夏普、小米、长虹、乐视7家企业,并提出限时整改要求。记者16日从江苏省消保委举办的发布会上获悉,经过4轮整改,除乐视外,6家企业整改均取得显著成效。

江苏省消保委调查走访发现,上述6家企业履行售前告知义务情况良好,提示页面不存在“开机广告不可更改、删除、关闭”等明显剥夺消费者选择权的字样。

“一键关闭”功能取得重大进展。创维承诺,已有200多款机型实现开机广告“一键关闭”,旧机型通过软件升级实现“一键关闭”功能嵌入。海尔表示,对于研发的新机型,嵌入“一键关闭”后投入生产,已完成验证的110多个型号智能电视,实现1秒弹出关闭提示,3秒关闭开机广告。

因乐视前期无实质整改,2019年12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对乐视品牌电视所属企业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强行植入开机广告且不可关闭等问题,依法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2020年7月15日,该院正式开庭审理乐视公益诉讼案。

此前,江苏省消保委联合中国电子商会拟定《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对开机广告时长、“一键关闭”功能等进行明确。该征求意见稿已于2020年3月10日发布,社会正面效应显著。目前海尔、海信、创维、长虹、小米等企业已加入该标准或按照该标准要求整改。(记者郑生竹)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