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界一流 着眼城市未来 “新十大文化设施”:城市新地标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10: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7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重大文体设施是城市形象重要标志,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阵地。2018年12月10日,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正式披露,这也意味着深圳历史上第三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正式掀开序幕。

“新十大文化设施”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要,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

2019年6月,“新十大文化设施”选址全部落定。其中,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等首批“新十大文化设施”目前已开工建设,深圳歌剧院将于9月开建,国深博物馆、深圳创意设计馆等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编制,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自然博物馆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深圳海洋博物馆建筑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公告,正在面向全球征集建筑设计方案。

据了解,深圳现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大型体育场馆21个,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缺乏标志性文体设施、专业化水平不高、文体设施老旧等问题。此次新的文体设施规划就是要建设一批与深圳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文化设施。这些设施在布局上将相对集中,打造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

除了“新十大文化设施”,深圳十个特色较为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街区将经过提升改造,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包括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

深圳市还将规划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主要项目有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

同时,将大力推进深圳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深圳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事实上,在深圳短短40年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等八大文化设施;第二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这些文体设施,为深圳人提供了高标准的公共文化硬件,为深圳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起到了强力的助推作用,其中不少更是成为深圳地标性建筑,勾勒出深圳文化建筑天际线。而未来,“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崛起,城市文化新地标的矗立,必将成为特区最亮丽的文化风景和动力持久的文化引擎。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