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无人机先学习“空中交规” 市民可登录相关网站提交合法飞行申请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4 11: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吴维)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市民拿到无人机以后,需要按照民航局的要求,到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进行实名注册。民航部门和公安部门会核验比对申请信息,如果发现虚假填报,将由民用航空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00元罚款,市民可登录www.utmiss.com提交合法飞行申请,也可通过网站查询适飞空域地图。

据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治安处民警艾蕾蕾介绍,深圳的无人机飞行量位列全国前三,也是无人机之都,在市民中的普及程度颇高。但无人机飞行也有“空中交规”,未经申请市民偷偷在管控区域飞行,会对公共安全带来较大隐患。市民要想“无忧爽飞”就要做到遵守“空中交规”。深圳公安告诫“黑飞者”:别以为偷偷飞行不会被发现,目前,深圳公安针对无人机的管理已开发了一套智慧管理系统,对于管辖区的“黑飞”行为,系统会实时监测,并且进行预警和干扰。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当飞行微型、轻型无人机时,不需要驾驶执照;只有飞行小型、中型、大型无人机时,需要驾驶执照。微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飞50米以下,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120米以下,不需要进行空域申请,遵守安全飞行规则即可自由飞行。

大部分规范企业的产品会为用户飞行提供安全功能支持,如地图围栏、飞行动态数据报送等。需要注意的是,产品上的地图围栏功能通常只包含高风险地区,并不能作为飞行合规的唯一参考,加之也有许多企业的产品未内置地图围栏功能,市民应通过当地法律法规提前了解相应飞行区域要求。有些市民自以为是破解大师,对内置了地理围栏的产品进行改装、破解,或者篡改无人机产品标识的,都会被处以行政处罚。

深圳公安提醒市民,安全合法飞行无人机请做到以下三步:实名、查空域提交申请、联网上报实时动态数据。尤其在一些可能影响航空安全、公共安全的区域,比如机场、核电站、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城市标志性建筑物等管控区域,如确有原因需要飞行的,需要登录www.utmiss.com提交飞行申请。目前,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政府办事机构(市委、市民中心)、平安金融中心区域、华侨城区域、前海自贸区区域、深圳北站等都是禁飞区域。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