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电动自行车备案标识?假的!市民应循正规渠道备案登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3 11: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解树森)我市正在宝安、光明、坪山、大鹏进行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试点,而就在试点辖区居民争相为自己的电单车上牌之时,有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块车牌,想发笔横财。记者调查发现,居然有人在社交软件中叫卖深圳电动自行车备案车牌,交警部门介入调查后抓获两名违法人员。

记者联系上了一位网上销售电动自行车车牌的“魏先生”,这位魏先生保证他的车牌没有问题,120块钱1块。“我们只做了牌,你直接挂上去就可以了,肯定是正式的牌,只是没有登记你的实名身份证。”魏先生表示,“我是从专门做车牌的地方拿的货,数量要多少有多少,提前预订,几十块牌都没有问题。”

见记者比较犹豫,魏先生表示可以先付一半的钱,等现场交易的时候付另外一半。同时再次保证,车牌可以放心使用,不会出任何问题。记者在网上转去60元的订金,约定在沙井某小区现场交易,当场支付另外的一半费用。

交易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刚刚到达约定地点,神秘的魏先生就出现了。一方面,他反复强调车牌没问题。另一方面,他却提醒记者,如果遇到查车就说是捡到的。对于这样一块车牌,市民根本无法辨别真假。但是仔细对比,假牌上字体、尺寸、质感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些车牌没有芯片,没有进行实名登记,如果大量流入市场,那么电动自行车备案上牌管理的初衷就会受到影响。”一家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门店负责人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深圳交警掌握到相关线索,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深度调查。经过多方搜索取证,办案民警确定在网上非法兜售假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的两名违法人员分别为谢某、魏某。近日,民警赶往谢某居所,并在谢某居住处发现部分假电动自行车备案标识。

谢某交代,他在微信群里看到有人说超标电动自行车因未及时备案,无法再办理过渡期的备案标识,于是便萌生了买卖假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从中牟利的想法。而另一名嫌疑人魏某则是谢某的“客户”,魏某从谢某处购买假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随后将之倒卖,从中赚取差价。

经查,谢某从网上订购假电动车备案标识,并售出假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20多副,谢某、魏某售卖假电动车备案标识的违法行为属实,深圳交警对二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