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特聘教授刁东风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10 15: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梁榆其)7月10日,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机电学院特聘教授刁东风收到日本工程院院长小林喜光的通知,祝贺他当选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刁东风在深大工作期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双球差电镜中心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从深大了解到,刁东风长期以来从事纳米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工作,开拓了电子/离子照射下纳米结构化表面设计制造与传感及其超低摩擦电子学领域,在该领域体系化、新原理、新方法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成果,发表了大量的高质量学术论文,与日本众多的世界知名大学与大手企业开展学术交流与面向工程应用的合作研究。

此外,刁东风自主研发的大面积低能电子照射制造装备对于挑战多元素嵌入式表面的亚纳米平坦化、元器件纳米级加工的先进制造技术、以及跨尺度批量化制造难题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工程应用前景。在深圳大学工作期间,刁东风在人才培养等方面贡献突出,去年4月,其指导的三个博士生也分别在JCR1区TOP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

据悉,刁东风曾于1988年留学日本,并于1992年在日本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任日本东北大学助教授,1995年任日本静冈大学副教授(JSPS杰出青年(1996)JSPS-Fellow(2010))。2002年,他出任西安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现代设计与转子轴承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2013))。2012年11月,刁东风进入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任特聘教授至今。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