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病毒会人传染人? 专家称:未出现人传播人疫情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7-09 13: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猪流感病毒会人传染人?

专家称:未出现人传播人疫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新冠未走,猪流感病毒又来?”“猪流感病毒会人传染人?”针对日前网络上的传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刘金华近日表示,公众不必恐慌,该病毒不是新出现,已在猪群中出现多年,更没有G4病毒已经形成人传播人的疫情出现。

据了解,猪流感病毒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性病原。日前,《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中国科研团队的一篇研究论文,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刘金华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论文称,在猪群中发现了一种可能引发大流行的猪流感病毒——G4型病毒。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种新发现的病毒。刘金华表示,G4型流感病毒并不是新型病毒,这种病毒最早在2013年就已出现,研究团队通过持续性跟踪监测发现,这种类型的病毒逐渐在猪群中形成流行。

论文指出,部分养猪从业者检测到了抗体,这引发了网友对于猪流感病毒会传染人的担忧。对此,刘金华接受媒体采访解释称,这只是一个血清监测的数据,并非从这些猪场工作人员身上分离出G4病毒,而且由于人群中感染季节性流感病毒或者打过流感疫苗,都会带来一些抗体交叉反应的影响,因此真实感染的数值应该比血清监测的数值要低一些。

不过,刘金华同时指出,G4型流感病毒威胁性是存在的,需要引起警觉。与猪群中传统的G1型病毒相比,G4型猪流感病毒的内部基因多数来自pdm/09 H1N1流感病毒,所以这种G4型病毒可能容易通过适应性变异之后感染人。

据悉,目前刘金华课题组正在对猪流感疫苗和诊断试剂盒进行研究。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