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正制订“促消费20条”实施细则 推动措施加速落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7-08 15: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读特记者 吴亚男)“《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立足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发力,既着力提振消费信心,也着力帮助企业纾困解困,力促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市民消费需求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近日正式印发的《若干措施》提出七大方面共20条促消费具体措施,引发广泛关注,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就此进行重点解读。据悉,《若干措施》中涉及资金补贴奖励的相关细则正在制订,将另行发布。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快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充分激发消费潜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持续扩大内需,培育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由市商务局牵头制定的《若干措施》,以释放被疫情抑制和冻结的消费需求,奋力完成深圳全年促消费稳增长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若干措施》重点聚焦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堵点”,聚焦企业应对疫情中存在的“难点”,着力稳定消费增长、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提升消费环境。

在稳定消费增长方面,《若干措施》既有稳住消费存量的措施,也有积极创造消费增量的举措,重点是出台鼓励汽车等大宗消费、实施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引入零售龙头企业等措施,多管齐下稳定消费增长。

受疫情影响,一些市民消费信心不足,线下实体企业经营困难。为提振消费信心,《若干措施》针对性的制定了打造系列“深圳购物”活动品牌、大力繁荣夜间经济、释放餐饮住宿消费需求等具体措施,千方百计恢复消费市场人气,激发消费活力,带动消费市场尽快走出疫情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为扩大消费需求,《若干措施》在消费供给方式上,大力支持发展新零售,培育新业态,创造新场景;在供给内容上,大力支持绿色消费和智能消费,通过促进文化旅游娱乐消费,发展信息消费,鼓励高端服务消费,提升深圳品质消费等举措,从源头上发力补足消费领域的短板,优化消费供给;在丰富供给上,积极支持外贸企业转内销开拓国内市场,鼓励外贸精品进入国内消费渠道。

“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提振居民消费的重要基础。”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提出了高标准打造特色商圈、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等措施,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目的就是要解决长期制约深圳消费发展的瓶颈,要把促消费工作基础打得更加牢固,重点是提升深圳消费的吸引力,吸引外来消费,促进内生消费,让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健康更持久。”这位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