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主要公共场所基本实现WiFi全覆盖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20-07-08 10:07
分享:

日前,笔者从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坪山区公共WiFi建设将继续提质提速,对满足建设要求的场所进行公共WiFi全方位覆盖,为辖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信息福利”。

随时随地用手机上网,已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对于公共免费WiFi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而作为智慧城市的标配,安全又快速的免费WiFi网络,已经和水、电一样,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常规资源。

笔者了解到,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高标准、追求高品质,通过引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开展公共区域WiFi网络优化提升工作,从热点覆盖率、网络高带宽、网络可靠性及后台支撑等多方面着手。目前,智慧坪山公共wifi目前已完成282个热点、3566个AP的建设,基本覆盖了辖区内主要公共场所。

智慧坪山公共WiFi建设覆盖辖区主要公共场所

热点区域实现全覆盖

2019年平均每月登录认证次数140万次

闲暇时光,不少人选择来到坪山图书馆消磨时光,除了阅读以外,通过连接智慧坪山公共WiFi,还可以在这里使用无线网络进行自习或日常办公。

笔者了解到,目前,坪山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市政公园休息区、文体场馆活动区、公立医院候诊区、交通枢纽候客区、重点教育场所、旅游景点、重点产业园区、大型商业街圈等九大场所,均已实现公共WiFi全覆盖。

以辖区文体场馆活动区为例,坪山在图书馆和坪山美术馆完成共109个AP的覆盖,上下行带宽测试均达到20MB/秒,用户在游玩、休闲、办事时,可免费、便捷、高效享受WIFI网络带来的乐趣。

数据显示,经升级优化,智慧坪山公共WiFi从2019年以来平均每月认证次数140万次,认证人数47万人次,每月平均上网总流量达164921 GB。覆盖场所从277个增加到282个,建设AP数从3314个增加到3566个。基本覆盖了行政办事大厅、交通枢纽、公立医院、文体场馆、市政公园、重点公交站台等人流密集、窗口功能突出的公益性公共场所。

无线坪山公共WIFI加强覆盖后,不仅为居民们提供了安全、便捷、高效的无线信息化应用平台,也让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未来,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会继续将工作重心放在惠民工程上,为此类民生工程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数据管理类服务,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扩容带宽3倍多,达到2000M

公共WiFi建设成效,除了覆盖率以外,关键还要看市民使用后的体验好不好。

为保障公共WiFi的使用,日前,智慧坪山公共WIFI建设方在公众场所开展公共WIFI接入宣传及使用质量问卷调查,发放问卷600份,回收530份,有效问卷200份,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坪山居民对于坪山公共WIFI的建设呈现满意状态。

坪山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市民群众对公共WiFi使用中出现的不便利,我们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并将这一反馈机制作为提升用户体验的长效机制,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于公共WIFI的需求。”

在坪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不少等待办理业务的居民通过连接公共WiFi,让等待的时间显的不那么无聊。“通过连接坪山free,让我们随时随地看直播,玩游戏,购物都能非常畅通。”在坪山区各个公共场所,不少生活在坪山的居民都对免费WiFi赞不绝口。

在这背后,是坪山区针对市民对于公共WiFi需求,对辖区公共WIFI网络互联网出口进行扩容调整的结果。据介绍,坪山区将总带宽从600M扩容至2000M,扩容带宽3倍多。尤其针对部分人员较为密集区域,例如在坪山区政府一办、二办两个上网人数密集区域,各划分500M独立专线出口,优化了带宽速率,上网更加流畅,为工作人员移动办公和前来办事群众提供了良好网络环境。

此外,坪山区还不断升级公共WiFi网络认证管理平台功能,实现对热点和AP在具体时间段内在线用户及使用流量的数据可视化,为网络运维提供数据支撑。依托运营商建立7*24小时运维保障响应机制。

用户来源上,除了为深圳本地人提供便利之外,无线坪山公共WIFI的服务人群也包括了少部分广州、东莞、惠州的用户。用户群体得到扩大的背后,也从另一面提升了坪山的城市形象,大大增强了坪山居民和外来商务人士的工作效率,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从而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接下来,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着力打造无线城市新标杆,以“智慧坪山公共WiFi”建设为重要抓手,力争WiFi网络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无线接入更加便捷,市民体验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政务效率和服务效能,树立城区良好形象,为迈进“智慧城市”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