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荣登“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食品安全满意度第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07 17:1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曾剑星)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最前沿。经过四十多年的蓬勃改革发展,“深圳速度”代表了高效率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敢闯敢拼”成为了解读深圳最好的注脚;“食品安全”谱写了这座创新之都的动人乐章。7月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重磅发布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深圳位列其中。在此次“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中,深圳凭借多项硬指标跻身全国前十,有19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平均水平,其中在政府服务意识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方面,深圳排在全国同类第一名。

为了让市民吃得满意、吃得放心,深圳从未停止探索“食品安全”的步伐。6月17日,经广东省食安委综合评估,深圳正式被命名为第一批“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这也是省内第一个获评该称号的城市。那么深圳在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的过程中,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呢?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文化背景下,深圳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建成首个食安标准比对数据库 

深圳对标国标建立严格的供深标准体系,完成对5大洲、7个国际组织以及15个国家和地区约250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标准数据比对工作,建成国内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使用。在此基础上,发布300项供深食品标准和编制110项供深食品评价规则,组织开展了100余个供深食品评价工作。

吃饭扫码慧眼观后厨

深圳利用先进的科技力量创新监管模式,实现消费者、经营者扫码实时观看餐厅后厨视频,9类违法行为实时抓拍取证。

建立学生营养健康服务体系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加强学校、家庭、政府部门联动合作,力保学生饮食安全,促进学生饮食科学营养;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和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建立学校、家庭、政府部门联动的学生营养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全市中小学校供餐模式摸底调查,结合我市中小学生营养状况和学生餐现状,编写《深圳市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

加强网络订餐监管

与主流网络订餐平台签署《创新社会共治模式合作备忘录》,建立互联网+食品安全大数据风险交流平台,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平台,督促建立网络订餐在线投诉和售后维权机制。

食安培训发放考核证明2万余张

深圳探索食品安全“慕课”教学模式,通过“食安快线”APP培训289万人次,发放岗位考核电子合格证明22434张。

便民快检累计完成快检150万批次

在全市74个街道建成食品安全快检“一街一车一室”(一个街道配备一台快检车一个快检实验室),各街道快检室统一加设“一中心一基地”(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工作职能。所有快检数据都通过快检室的电子显示屏即时公示,并于当日录入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信息系统。目前已累计完成快检150万批次,销毁不合格食品38吨,免费接受市民送检7.1万批次。

透明执法搭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平台

以透明执法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搭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全力打造透明监管执法新模式,有效提升食品安全执法公信力及市民满意度,从而让透明执法理念深入人心。透明执法直播栏目从食品安全各环节、全链条入手,包含“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食安探源”、“农产品任你查”等四个品牌栏目,对全市各类型餐饮单位、酒类经销商、食品工厂、农产品进行突击检查。通过执法过程现场直播,共同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在深圳,市民吃进了安心,吃出了幸福,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杨涛